我少将:美军针对中国打造睡莲计划系猜测

2013年08月08日 13:57  人民网 
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卫星图。(资料图) 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卫星图。(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黄子娟)据外媒报道,美国在亚太打造“睡莲”计划针对中国,对自己海外的军事基地进行改造,比如越南的金兰湾、韩国的釜山,都有可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睡莲”,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这都是媒体的一些猜测而已。

  外媒报道称,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建立的军事基地正在增加,美国军人称新一代的美军事基地为“睡莲”,因为这些小基地无论是设施方面,还是军人数量和武器配备上都有限,但就像池塘里的睡莲,青蛙可以凭借它跳向猎物。

  从吉布提到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从毛里塔尼亚的沙漠到澳大利亚科科斯群岛,五角大楼竭尽所能地以更快速度在寻找更多的“睡莲”。鉴于美国对军事基地的信息一贯保守秘密,所以统计工作比较困难,但2000年以来五角大楼很有可能已经打造了50多个“睡莲”或小型军事基地。

  有报道称,美国打造“睡莲”计划,对自己海外的军事基地进行改造,即打造更多非常灵活的小型基地,或者将它们改头换面,不叫军事基地,叫安全合作点。也就是在那个地方甚至没有美军的人员,但是会储备大量的军事设备,或者物流方面的方案。像越南的金兰湾,韩国的釜山、苏比克湾,都有可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睡莲”计划。

  在谈到上述媒体报道是否属实,美国是否在亚太部署“睡莲”计划针对中国时,尹卓表示,所谓说“睡莲”计划,就是美国在同盟国以外、没有大型军事基地的地方,部署一些作战物资储备,这个美国早就在准备。但是在韩国釜山,它已经有军事基地,为什么还要进行“睡莲”计划,还有越南的金兰湾,我认为美国进不去,越南不会同意它大量储备作战物资,如果这样的话,越南如何向俄罗斯交代,所以,我觉得这都是媒体的一些猜测而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