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8警戒机成中国海军对日打击的威力倍增器

2013年07月30日 10:40  钱江晚报 

  最近,日本因被中国舰队绕了一圈而高度敏感的神经,再度被人撩拨。

  中国海军的运-8海上警戒机(Y-8J),穿越了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空域,引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战机紧急起飞拦截。

  日本防卫省称,这是中国军机首次飞越这片水域,并突破了第一岛链。日本首相安倍则夸张地说,这是中国“前所未有的特异行动”。对此,我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回应道,中国此举是年度例行安排,“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事实上,近两年来,关心钓鱼岛局势的读者,不时可以在新闻中看到这种机头有黑色的“圆鼻子”、长得很有个性的运-8海上警戒机。只是,与新型战斗机、预警机、运输机相比,这种飞机鲜有公开报道,外界知之甚少,日媒的报道甚至将该机误作“预警机”。

  运-8海上警戒机究竟是种怎样的飞机?在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里,它扮演怎样的角色?

  海军专家告诉记者,海上警戒机为舰队在空中增加了一双犀利的“眼睛”,足令海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用场:让海军的眼睛和拳头越过海天线

  地球是圆的。今天,这是一个妇孺皆知的常识。

  “正是因为地表的弯曲,装在军舰上的对海搜索雷达,有效作用距离一般不超过40公里,超过这一距离,军舰本身很难看清楚,就更别提引导反舰导弹,对敌舰进行攻击了。”新华社军事专家郑文浩对记者说。

  据郑文浩介绍,对广阔海洋进行监视、探测,主要有三种技术手段——

  “一是装备合成孔径雷达的卫星,但卫星因为受轨道限制,很难做到24小时实时监控;二是可超越地平线探测的天波雷达,利用电磁波在海平面与大气电离层之间的反射实现超远程监视,但这种雷达太庞大,只能放在陆地上,易受攻击;三就是空中的海上巡逻警戒机了,多架飞机轮流执勤,可实现对目标海域全天不间断监控。”

  除了监控,警戒机更大的用武之地,在于给导弹提供中继制导。

  “想打击海天线另一边的敌舰,你先得知道敌舰的具体位置、航向、航速。现代反舰导弹的射程,远远超过40公里,可是射程以内的敌舰,本方军舰靠自己的雷达,完全看不见。”这就得依靠天上的飞机帮着去“看”,把敌舰的各种参数随时“报告”给本方导弹,才可能打得中。

  郑文浩透露,以前我们的舰队对海面目标的搜索,只能靠舰载直升机。但直升机速度慢、航程短,也装不了太大的雷达,使雷达探测距离有限,使中国海军的视距外对舰精确打击能力,受到一定限制。

  运-8海上警戒机,就应运而生了。

  能力:使对手的战舰和露头的潜艇无所遁形

  从外形上看,运-8海上警戒机与普通运-8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其机头有一个明显的“大鼻子”——搜索雷达整流罩,类似英国的“猎迷”和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这一布局的好处,是与飞机气动布局融为一体,对气动性能影响小;缺点是机头空间较小,限制了雷达天线的尺寸。

  据央视报道,运-8警戒机装备的这部远程监视雷达,拥有反潜和反舰两种模式,能探测纵深320公里、宽640公里的区域范围。而且,还具有探测恶劣气象功能,并能与其它类型飞机协同执行反潜和搜索救援任务。

  “它的主要功能,在于对水面舰艇及在水面航行的潜艇、或在潜望镜和通气管状态下的潜艇,进行实时侦测。一旦在几百公里外发现了目标,它会通过数据链,把相关的目标数据直接输送给己方的水面舰艇和潜艇,引导它们发射导弹,攻击目标。”军事评论家宋忠平说。

  该机初次公开亮相,是在近年来的中俄军演中。在中方驱逐舰和潜艇进行导弹攻击时,它不仅提供了水面目标的精确方位,也为反舰导弹的中段制导提供了关键作用。

  国防大学教授李莉,把海上警戒机比作“空中多了一双眼睛”。她认为,它让中国海军的作战行动与能力从平面转为立体。

  据推测,若中国拥有8架运-8警戒机,就可至少在两块海区内,保持24小时不间断空中监视。

  意义:日本P-3C无法独霸冲绳公海空域

  当前,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数量,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并不占优势。在这样的海战场上,运-8警戒机就能担当我军水面战舰和潜艇的打击威力倍增器。

  “目前,中国海军几乎所有主要的水面舰艇,都加装了新型战术数据链。一旦爆发海战,海上警戒机探测获得目标的种类和实时位置、航向、航速,通过数据链,传输给战区内本方所有的舰艇、飞机。”郑文浩说,“在旗舰的指挥下,迅速做出战术部署——由哪个平台发射哪一款反舰导弹,分别攻击哪个目标,以及攻击的先后顺序。”

  在这样的联合作战体系下,未安装远程对海搜索雷达的旧式051、051B等驱逐舰、053H3等护卫舰,常规潜艇,还有022隐形导弹艇,可以分散在大片海域,从多个方向齐射鹰击-83、鹰击-62等先进反舰导弹,通过警戒机的数据链系统,对200公里以外的敌舰队实施毁灭性打击。

  郑文浩表示,中国海军的基洛级潜艇声纳探测距离仅40公里,022隐形导弹艇和056轻型护卫舰的传感器也比较简陋,可以说,都是“近视眼”。“只有特种飞机的引导下,它们装载的强大远程武器才有用武之地。”

  在李莉看来,运-8警戒机越过第一岛链,意味着日方P-3C反潜巡逻机无法再独霸冲绳公海空域。“这次,日本方面表现得非常诧异,大呼小叫,说明中国海军具备舰机联合作战能力,对日本是一大‘利空’。”

  宋忠平认为,警戒机越过岛链,未来将更为频繁。“海军舰队通过宫古海峡进行大规模训练已经常态化,磨合程度比较高了,未来,我们需要增加舰机协同的科目。”(记者 屠晨昕 通讯员 海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