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军机突破第一岛链惊动日本

2013年07月27日 09:24  新华网 

  军舰首次绕日航行一周

  【日本《产经新闻》7月26日报道】题:中国5艘军舰绕日本列岛一周据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透露,中国海军的5艘舰艇25日晚上7时左右从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通过,向西北方向驶去。

  这5艘舰艇14日通过了北海道的宗谷海峡,18日沿聟岛(东京都小笠原村)北部向西南方向前进,准备顺时针绕日本列岛一周。在此期间,中国海军在太平洋上举行了列阵演习和海上补给。

  另一方面,中国军队的预警机24日首次通过了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

  安倍晋三首相25日对媒体表示:“这是过去没有的特异行动,今后将密切关注。”

  内阁官房长官营义伟25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说:“在公海上飞行不存在问题,不会提出抗议,但外务省已向中国政府表示了‘关切’。”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已实现常态化。”

  【共同社东京7月26日电】题:中国军舰首次绕日本列岛航行一周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25日公布消息称,当天晚上7点左右发现中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等5艘舰艇穿过了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这5艘舰艇本月3日还穿过对马海峡北上航行,14日穿过了北海道的宗谷海峡,这是中国舰艇首次绕日本列岛航行一周。

  24日,中国军机经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至太平洋往返飞行,防卫省正对中国活动日益活跃加强警戒。

  防卫省称,这5艘舰艇18日在小笠原群岛的聟岛以西约270公里处实施了排成一列航行的训练。20日在冲之鸟岛(中国称冲鸟礁——本网注)以北约400公里处使用其中的补给舰进行了海上补给。在穿过宗谷海峡之前,这5艘舰艇也参加了与俄罗斯的联合军演。

  上述5艘舰艇25日航行的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为公海,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

  军机首度突破“第一岛链”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26日报道】题:日本警惕中国的海空监视行动日本政府昨天称,它对中国在其领土周边日益活跃的行动表示担忧,并称日本战机此前一天曾紧急起飞,以拦截穿越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的中国预警机。

  日本防卫省称,尽管中国运8预警机保持在公海水域上空,但这架飞越宫古海峡的中国飞机仍开创了先例,显示出“中国海上活动不断增加”的迹象。

  中国战舰此前曾进入宫古海峡,但中国战机还是首次飞越这片水域并突破了所谓第一岛链。日本首相安倍称这是中国前所未有的特异行动。

  在日本F-15飞机近距离跟踪中国运-8之际,中日关系正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本网注)而变得日益紧张。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回应日本的上述警告时称,运-8预警机进行飞行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中国此举“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正寻求最早在2015年前引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并将其部署在尖阁诸岛附近上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近些年来在无人机技术方面——既包括自主研发,也包括从外国采购——投资巨大。中国正在建立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的海洋综合管控体系,预计无人机将成为这些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7月26日报道】中国军方一架预警机24日首次飞越日本冲绳岛附近公海上空进入西太平洋。日本自卫队的F-15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表示,中国船只曾数次通过该海域(冲绳岛一宫古岛),但军机通过该海域还是首次,中国此举谋求扩大海洋影响力。

  中国国防部在回应记者求证时承认了相关事实,同时表示,“中方在相关海域拥有飞越自由等合法权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