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歼10战机在演习时击落带干扰源导弹

2013年07月19日 09:15  新华网 
资料图:2013年4月27日,浙东某机场,东航某飞行团一架架战鹰喷着耀眼的尾焰呼啸升空。 资料图:2013年4月27日,浙东某机场,东航某飞行团一架架战鹰喷着耀眼的尾焰呼啸升空。

  新华网杭州7月18日电(吴登峰、王朝武)乌云低垂、银翼掠海!

  7月上旬,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数架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组成战斗队形,到达攻击战位后,机翼下的导弹激射而出。“轰、轰、轰!”导弹从不同方位命中目标,海面上瞬间燃起熊熊烈火。

  作为海军首支装备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的部队,这个团在短短几年内,不仅具备了“全空域、全天候、全时段”的作战能力,还创下了海军航空兵史上成建制改装难度最大、形成战斗力时间最短、实际使用武器最多等多项第一,并先后填补新装备训练保障多项空白。

  空中“绣花”

  几年前,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改装任务,历史性地落在这个团官兵身上。

  副团长贺文清是一名优秀飞行员。他没想到第一次驾驶新型空中战机,就被迎头泼了一瓢凉水。

  “速度误差超过X公里,高度误差超过X米!训练不合格!”负责改装训练的副师长付乃恂毫不留情地点评。

  把飞行要素控制如此精确,可能吗?这无异于要求飞行员驾驶着战机在空中“绣花”。

  面对飞行员的疑惑,付乃恂亲自示范飞行!在数据面前,飞行员们彻底信服了。

  付乃恂指着飞机屏显说:“各种飞行数据全部显示这块屏幕上,你们要习惯这些不断跳动的数字,学会合理分配精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新型战机飞行员。”

  为了习惯新的驾驶方式,飞行员们睡觉前,还盯着宿舍的镜子,默想1000多个屏显画面,反复温习相关的动作和流程。

  经过数个月的疯狂学习,这个团迎来了改装考核。

  这天,考核空域能见度较差,低空云层密集。加上地处山区,山峦起伏,风向变化快,漩涡风多,进一步增加了考核的难度。

  贺文清驾驶战机跃升、俯冲、盘旋、翻滚……虽然气象条件恶劣,但他仍以完美数据征服了所有考官。

  在这次考核中,全团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改装任务。

  低空掠海

  低空、超低空突防,是对敌实施打击的有效手段。

  一次,大队长马瑞凯与领航主任罗静驾机升空,进入东海某海域,试飞海上低空课目。突然,马瑞凯觉得自己陷入一个巨大的黑洞中,飞机一边倾斜一边往里扎,四周的海水似乎就要漫过飞机。

  这次飞行产生的黑洞错觉,给飞行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如果自己都战胜不了,如何在战场上战胜敌人?”团长代长虹态度坚决,超低空掠海飞行这块硬骨头必须“啃”下来。

  这个团围绕海上超低空飞行易迷航、产生错觉等特点,进一步完善了特情处置预案。训练海区由浅海到深海,由熟悉到陌生;训练难度逐步加大,由单机超低空飞行到双机编队超低空飞行,全团成为名副其实的“浪上飞”。

  一次,部队奉命突击。天有不测风云,全副武装的数架战机不得不冒雨起飞。原定在2000米高度会合,可飞机爬升到5800米还未出云。

  高空风云变幻,险象环生。机群忽而快速爬升,绕过浓积云;忽而保持仪表飞行,飞过低能见度区……在大片云层干扰的情况下,他们成功对目标实施了突击。

  满负荷飞行、恶劣气象突防、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远程奔袭、连续机动……师长魏文徽说:“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系列严苛的训练,练就官兵胆大无畏的优良品质,磨砺出过硬的全天候、全天域、全时空作战本领!”

  革新训法

  2012年初,因为训练成绩突出,这个团受到海军表扬。

  “现在驾机去打仗,能打赢吗?”代长虹深思熟虑后认为,已有的一些战术动作过于套路化、程式化!

  “我们必须革新训法,贯彻‘自由空战’的训练理念。”代长虹宣布,“在对抗训练中只设条件,不管过程,飞行员可以做任何动作,全高度使用空域……”

  解开套路的束缚,飞行员驾驶战机在天空中尽情地发挥想象力。虽然训练强度和难度更大了,但是飞行员直言:“过瘾!”

  新训法,使这个团针对不同“敌”人的新战法层出不穷。

  2012年7月,一场实兵实弹演练在东海某海域展开。这个团奉命在演练中为整个舰艇编队夺取制空权。为增强难度,演练中使用加装干扰装置的导弹模拟“敌”战机。

  导弹飞行速度快,反射面积小,雷达难以及时捕获。用飞机抗导,简直就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战斗!

  马瑞凯和高鹏分别驾驶飞机作为第一梯队,闪电般超低空掠过海面,伴随着全程的强电磁干扰,与各种有形和无形的“敌人”斗智斗勇,充分发挥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优异性能,躲过“敌”雷达后,米秒不差进入演习空域,进入攻击位置。

  “发现目标!雷达锁定!”

  “发射!”

  飞机轻轻一抖,导弹如离弦之箭,迎头击落来袭导弹。

  随即,第二梯队穿云破雾,机翼下火光频闪,一枚枚导弹拖着橘红色的火焰呼啸而出。刹那间,高速来袭的目标被打得凌空开花。

  这是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首次在海战场上亮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