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套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研制成功 破外国垄断

2013年07月18日 15:06  中国水运报 
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首次采用了全电推进系统。(资料图) 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首次采用了全电推进系统。(资料图)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日前研制成功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中压3兆瓦级电力推进系统及核心设备——中压推进变频器、推进电机等,并已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

  据了解,该套电力推进系统能够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适当定制,绝大部分采用电力推进方式的船舶属于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与以柴油机和汽轮机直接推进的传统型船舶动力装置相比,具有提升性能、优化船型、降低噪音、节约维修保养费、增加船舱可利用空间、优越的灵活性等显著优势,能够为船舶提供更先进和更灵巧的“心脏”,在船舶和海洋工程领域具有光明的应用前景。

  长期以来,我国建造的电力推进船舶核心设备一直依赖进口,而该成果实现了船舶电力推进核心设备自主研制“零突破”,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船舶大容量中压电力推进系统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船舶中压电力推进系统及核心设备的国家之一。这对于全面突破电力推进及自主研发的核心设备在高技术船舶的应用,提升国家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能力,促进我国实现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的转变具有战略意义。(杨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