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监2011年监视外国船舶飞机966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9:51  法制日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监50”号长98米,宽15.2米,排水量3336吨,是当前中国海监船中吨位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艘船。   资料图:“中国海监50”号长98米,宽15.2米,排水量3336吨,是当前中国海监船中吨位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艘船。

  本报记者蔡岩红

  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2011年海洋行政执法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海洋执法工作全面推进,全年海洋执法共派出海监飞机892架次,海监船艇14795艘次,监视外国船舶、飞机等966次;进行行政检查145598次,作出行政处罚1202件。

  中国海监巡航26万多海里

  据了解,2011年,中国海监在我国管辖海域实施了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对外国在我管辖海域进行的非法油气勘探开发、海洋测量、军事侦察活动等进行监视监管。重点在南海海域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专项维权执法行动。此外,继续对海洋科学研究、海底电缆管道铺设、维护等涉外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为我国资源调查和油气开发等活动提供护卫护航。

  中国海监去年共出动海监船舶227航次,航程265912海里;出动海监飞机354架次、航程410278公里,监视进入中国管辖海域的外国船舶715艘次、飞机136架次,其他目标115次,拍摄监视照片46276张,摄像资料3897分钟,发现其他违法行为3次,进行告知询问194次。

  发现海域使用违法1433起

  2011年,国家海洋局继续开展近岸海域定期巡查和专项执法行动,切实加强了对用海项目的监督和引导。

  中国海监继续组织了查处重大违法案件的“海盾2011”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海域使用违法案件,开展了“区域用海专项执法检查”、“非法围填海疑点疑区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区域海砂开采用海执法监管力度。在台湾海峡,两岸海上执法部门协同行动,查处了违法采砂用海等海上违法行为。

  全年海域使用管理执法检查用海项目30900个,检查81995次,发现违法行为1433起,作出处罚决定748件。在已发现的用海违法行为中,主要是非法占用海域(占81.9%,含渔业用海、填海工程用海和工业用海等)、擅自改变海域用途及超批准面积使用海域等。

  环保执法发现违法行为601起

  中国海监2011年继续组织开展了保护海洋环境的“碧海2011”专项执法行动。该行动涵盖海洋环境保护执法的全部领域,重点打击海洋工程未经环评擅自开工建设、在海洋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建设生产经营设施、无证倾倒废弃物等重大海洋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国家级保护区执法示范”工作,重点围绕建立并健全保护区执法规章制度,开展执法办案工作,建立动态监控系统三项内容,推动海洋保护区执法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启动了“全海域石油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工作,固定人员、船舶定期开展石油勘探开发监督检查。针对渤海蓬莱19-3油田发生的溢油事故,开展并完成了溢油应急监视和案件查处工作。

  去年中国海监共进行海洋环境保护监督检查41465次,发现违法行为601起,作出行政处罚442件,决定罚款3231万元。其中,发现海洋工程建设项目违法行为253起,作出行政处罚174件;发现海洋倾废违法行为155起,作出行政处罚123件;发现违反海洋生态保护行为193起,作出行政处罚145件。

  重点督查无居民海岛开发

  2011年,中国海监各级机构还开展了海岛定期巡查执法工作。每季度通过飞机空中巡视、船舶海上巡查和登岛地面检查,重点对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活动及周边海域生态保护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领海基点所在岛屿进行全面巡查,对围填海等严重破坏海岛地形地貌、采石挖砂、破坏珊瑚礁、红树林等生态系统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发现违法行为67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件,决定罚款额72.42万元。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