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印或因中国强制检查南海船舶直接冲突

2012年12月06日 10:0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2月5日报道,印度和中国作为亚洲大国以及不可调和的地缘政治对手,已经陷入新的冲突边缘,主要原因是印度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与越南合作开采南海油气田遭到提出领土主张的中国的坚决反对。

  俄媒称,为了保护自己在南海的经济利益,印度威胁向争议地区派出军舰。中国政府准备从2013年1月1日起强制检查南海地区的外国船只。此举可能导致中印这两个亚洲核导大国之间的直接冲突。

  印度海军参谋长乔希宣布准备派军舰前往南海,尽管印度对南海岛屿没有领土主张,却准备坚决捍卫自己的经济利益,以及与越南合作在南海进行油气勘探工作的印度公民。上周末中国海监船切断的越南石油勘探光缆,正好位于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作业区内。

  俄媒称,为了维护领土主权,中国不准备让步,近期地区局势面临升级威胁。从2013年1月1日起,中国海南警方将有权检查未经中方批准驶入争议地区的所有外国船只。除了中国之外,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也对南海各个地区提出了自己的主张。美国也已间接卷入冲突,今年春天美国与菲律宾海军在南沙群岛附近地区举行联合演习,同时采取措施巩固与越南海军的合作,今年10月又派“华盛顿”号航母前往南海争议地区。另外,美国还公然谴责中国开始检查南海船只的计划。地区国家和支持他们的超级大国显然是在争夺油气资源极其丰富的南海岛屿。据专家统计,南海石油储量总计可达2130亿桶,仅次于沙特和委内瑞拉,超过了俄罗斯。中国计划从2015年开始每年在南海开采150亿立方米天然气,大幅降低中国对波斯湾、非洲和独联体国家进口能源的依赖。(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www.kommersant.ru/doc-y/208296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