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舰队联手出击 日本海惊现情报大战

2013年07月17日 14:34  世界报 

  中俄“最强舰队”联手出击日本海着实吓了日本一大跳。尽管中俄双方一再向世界声明,此次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但日本硬是“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揽”,很有些做贼心虚的感觉。中俄舰队刚一出动时,日本方面就如临大敌,马上派出舰机尾随侦察、搜集情报。此后几天,日美两国非常“巧合”地同期在日本北海道出动战机,造成中俄日美罕见隔空叫阵的对峙态势。一时间,日本海上舰机云集、电波交错,一场规模空前的看不见的信息战、情报战可谓惊心动魄。

  军演期间,中俄双方军舰上的各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使用,先进装备的战术及技术特点也要向对方展示出来。这些打开的设备、展示这些装备,会不会被日美侦察机或侦察船盯上呢?中俄又是如何进行反侦察的?

  “神秘侦察机”鬼鬼祟祟

  彼得大帝湾是日本海最大的海湾,位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沿岸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水深从几十米到3000米不等。这里距离日本本土很近,虽然日本海并不是是“日本的海”,而是公海,但这次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在自己家门口进行的军演”得到了日本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早在演习开始前,中俄日三国的情报战就已打响: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4日发布消息称,4日当天,俄罗斯2架IL-38电子侦察机从俄远东基地起飞后,曾一度飞近日本海一侧日本领空。鉴于俄军机有可能进入日本领空,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F-15战机实施监视和拦截。日本新闻网同日报道说,随着日本空中自卫队出动电子侦察机和宙斯盾舰在日本海实施“监视”,在“随后几天时间里,日本海将成为日本自卫队与中俄海军进行情报侦察战的舞台”,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P-3C巡逻机和“岛风”号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编队进行跟踪和监视。

  据报道,去年中俄联合海上军演期间,就曾有多艘不明国籍的电子侦察机和电子侦察船逼近演习区,今年的情况也是一样。对此,中国军事专家罗援说,这些神秘的侦察机和侦察船主要是想侦察一些电子信号,比如空对舰的数据链、舰对舰的数据链及相互之间的通讯频率、通讯方式,还有舰上炮瞄雷达频率等,它们主要是搜集各种电子信号。

  日本媒体援引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的话称,虽然俄罗斯曾答应会与日本商讨南千岛群岛问题,但中俄军演似乎暗含“中俄联手守护岛屿主权”的含义。此次演习也让钓鱼岛问题和南千岛群岛问题变得更加敏感,所以日本自卫队将会密切关注演习动向。日本自卫队派出多架反潜巡逻机和空中预警机,在北海道附近和靠近日本一侧的日本海海域对中国大型参演编队和俄罗斯舰队的动向。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向日本海派出多艘护卫舰,以便监视和收集中俄军演的信息和情报。

  事实上,日美对中俄军演一直进行监视、跟踪和情报搜集。7月8日至12日,美日也在北海道海空域实施联合巡航演习,此次演练包括夜间巡航,意味着日美对中俄海上行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侦察、监视,日本防卫省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中俄演习的全部过程”。

  日本反潜机、预警机大摇大摆

  在此次海上情报战中,P-3C反潜巡逻机频频现身: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海军海上巡逻机中队都派出了P-3C反潜巡逻机参与日本海和北海道海空领域的巡逻和侦察。另外,中国海军编队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派出了P-3C巡逻机对中国参演舰队进行监视。

  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是由美国洛克希德公司设计生产,主要用途为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P-3C反潜巡逻机的机长35.6米,翼展30.4米,高10.3米,起飞重量56吨,可搭载11人,最大平飞速度每小时730公里,经济巡航速度每小时620公里,续航距离9000公里。每架价格120亿日元,约合今天人民币7亿元,可携带水雷、火箭、炸弹、深水炸弹、核深水炸弹、鱼雷、照明弹、声纳浮标、AIM-9L空对空导弹,“鱼叉”反舰导弹等反潜导弹。

  对于这种反潜巡逻机,中国军事评论员魏东旭曾指出,作为一种成熟的平台,P-3C反潜机虽具备发射对地攻击导弹的潜力,但其长项仍在反潜领域,P-3C反潜机可利用空投声呐监控大面积海域,发现目标后直接投放鱼雷或深水炸弹攻击潜艇,发扬“以空制潜”的优势。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指出,目前日本约列装有105架P-3C反潜巡逻机,日本之所以大规模地装备这种巡逻机,主要是为了能够不间断地监视中国、俄罗斯海军在日本周围水域的活动,这种规模才能真正覆盖需要的区域。蒋丰称,这种巡逻机的主要功能是侦察,它作为潜水艇杀手,在日本周边海域进行侦察。同时它还具有进攻能力,可利用潜水炸弹攻击潜水艇。P-3C巡逻机机翼两侧还可搭载两款空对舰导弹(AGM-84、ASM-1C)和两款鱼雷(Mk-46、97式短鱼雷)以及水中预警弹。近年来,为了对付朝鲜,P-3C反潜巡逻机还增加了以假乱真的干扰装置。

  蒋丰还指出,虽然从表面上看日本P3-C反潜巡逻机好像是中国潜艇“克星”一样,就连中国潜艇在靠近日本公海出现,它也要侦察一番。但是它并不是“全能的”。“比如说,今年1月,P3-C巡逻机在盘旋侦察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时,就曾一度遭到116舰雷达的短暂锁定,这表现出P3-C是有软肋的。如果我们真正掌握了制空权,P3-C是无法起飞的。”

  除P-3C预警之外,日本还出动了预警机。目前日本空中自卫队仅列装有两款预警机,即E-767型大型预警机和E-2C型轻型预警机。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文章称,目前日本拥有4架E-767、13架E-2C预警机。另据《国防知识报》介绍称,E-2C主要用于舰队防空和空战引导指挥,也适用于执行陆基空中预警任务。其能探测125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目标,能同时监视600个目标。

  E-767型大型预警机是日本了满足未来作战需要,于1993年初耗资近18亿美元从美国采购的。该型机由波音767-200ER客机改装而成,雷达安装在机身顶部的一个10米的旋转罩里。一旦进行空中侦察,该型机可以在半径1800公里的范围内留空飞行8个小时。进行空中加油后,一次可飞行22个小时。该机机载设备可同时控制100个空中目标,并能自动引导30架歼击机进行空中作战。据称,E-767和E-2C一起,可有效探测日本列岛周边600千米范围内高、中、低空飞行目标,提供30分钟预警时间。

  最保密的“作战频率”万无一失

  所谓“情报战”,就是对手之间围绕获取和运用情报而展开的斗争。从狭义来讲,情报战是指敌我双方为获取对方情报和防御对方搜集已方情报而进行的各种对抗活动。因此,在日美收集中俄各种电子信号的同时,中俄也在积极采取反制措施。

  对于中俄在反潜、防空、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课目演练中打开各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时,可能会被他国情报侦察机或侦察船所获取的危险,海军专家李杰认为,情报侦察一直都有,而且也不是单方面的、孤立的技术手段。从天上的卫星、空中侦察机、水面舰艇、水下的潜艇,情报的收集是海空一体化的,然后综合各种线索进行情报分析。与此同时,被侦察方的各种信息也呈分散性,在一些容易泄露情报的设备使用中会采取防范措施。

  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雷达的使用都有严格的规范,一般只在使用的瞬间才开启,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要不停地更改频率、波段以及功率,使得对方无法识别。主动雷达是通过发射波束,并接收回波来探测目标。被动雷达是自身不发射波束,而是通过接受对方雷达发射的波束来探测目标。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说,日美的侦察活动加强了中俄军演的实战背景,因为在实战中,首先就是电子侦察,被敌方探测,然后针对敌方的电子频率进行干扰。

  尹卓认为,中俄军演使用公用频率通信,以规避美日的侦察。他说,演习双方的通信问题,也就是通讯链和数据链交往中,大家可以采取一个公用频率,在这个频率上进行通信,就使作战频率得到了保护。因为这个地区有美日的侦察机和侦察船长期跟踪,24小时盯着,所以使用公用频率对大家都没有威胁,包括雷达频率的使用等,在演习前,这些都做好了技术安排。如通信双方不使用各自的作战频率,不需要把自己最保密的部分拿出来,这样就能保证不泄密。

  分析人士指出,在搜集到中俄的电子信号之后,日本就可以从中总结规律,进而对付中俄战舰。不过,日本的这些战机,不仅是很好的空中靶子,其航空信号也是值得中俄收搜并研究。

  就预警平台而言,虽然目前日本拥有4架E-767、13架E-2C预警机,而中国空海两军战略预警机包括4架空警-2000、4+1架空警-200,在数量上处于劣势,但目前“空警-3000”正在频繁试飞。随着空警-3000预警机项目的推进,中国在预警机数量上与日本的差距将会逐渐缩小。至于反潜巡逻机,据报道,中国大型反潜巡逻机“高新六号”已经研制成功,拥有“与美国等量齐观”的反潜利器,完全可以对付P-3C,并且可监控第二岛链。(本报特约撰稿  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