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惧中俄军演逼近 借机实施全维信息战

2013年07月16日 10:34  科技日报 

  即便执政的自民党正为即将到来的参院选举忙得不可开交,但安倍内阁仍然对于在日本海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给予了“高度关注”。继日本官房长官小野寺五典日前表态之后,首相安倍又于7日警告“中国希望以力量改变现状的举动是错误的”。日本自卫队更是在中俄军演开始之前,就派遣了最先进的电子侦察机和“宙斯盾”舰这样的先进装备,全天候监视中俄军队的一举一动。那么,日本为什么如此关注“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呢?

  众所周知,日本与这次联合军演的两大主角——中国和俄罗斯,均存在领土争端问题,即中日之间的钓鱼岛和俄日之间的北方四岛,且眼下正处于僵持局面。而面对可能有着夺岛背景的中俄海上军演,日本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窥探中俄海军实力的大好机会,尤其是通过全方位的电子信息侦察,或多或少也会得到一些有关装备水平、技术运用、战役战术指挥和作战保障等方面的信息。更进一步说,日本自卫队甚至还可以在无形的电磁空间,对中俄海军实施全维信息战,采取侦察、监视和干扰等行动,破坏中俄海军演习行动的实施,并达到检验自身信息战能力的目的。

  与以往中国海军大多从日本列岛南部进入西太平洋演练不同的是,此次为期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的地点,则位于日本海东北部的俄滨海边疆区的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虽说军演区域没有侵犯日本领海主权,可对一直把日本海看作是自己内海的日本人来说,中俄两国海军在自己的家门口上演“全武行”,实在很伤自尊。而如果安倍政府不给予相当的关注,一些日本民众势必心生不满,美国人也会感到大丢面子,甚至会给自民党在即将开始的议会选举带来负面影响。反之,如果自民党借中俄军演大做文章,大力渲染中俄威胁,不仅可以为赢得议会选举增添筹码,还可以为突破和平宪法创造有利的国内和国际氛围。

  实际上,对于中俄在日本海的这次军演,日本之所以如此不同寻常地给予关注,还与岛国民众的心态有关。他们对于在家门口海平面上出现的任何陌生巨舰,早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160年前的7月8日这一天,正是美国人的4艘新式蒸汽战舰和60多门大炮,打开了闭关锁国的日本国门,并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而也正是此次在日本历史上被称为“黑船来航”的事件,与“鸦片战争”对于中国的影响一样,开启了日本的近代史。而中俄此次在日本海的军演,无疑也被日本人看作又一次的“黑船来航”事件,久存于国民心中的“舰队恐惧症”也难免再次发作,甚至惊恐地期待着国家命运的又一次转折。

  从军事角度看,演习就是演习,演习中常设的假想敌,通常也不能与真实的作战对象划等号。即便“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为中俄海军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演,并在敏感的时间与海域举行,它也仍然是和平时期中俄两国检验军队战力的一种常用手段,其与日本和美国之间经常举行的各种联合军事演习并无本质差异。而无端地赋予他国军事演习太多的政治含义,甚至发表敌意的言论和采取敌对的针对性行动,只能是贻笑天下。 (武警河南总队郑州市支队政治部 陈黎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