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签署防务协议凸显日本野心:谋军事大国地位

2013年07月16日 12:13  科技日报 

  英国外交和英联邦事务部近日发表声明称,日英两国已经签署了《国防装备合作框架》和《信息安全协议》。日本早在2011年12月就放宽了坚守4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而英国成为了自那以来第一个与日本签订防务合作协议的国家。那么,日本为什么要和英国签署这两项协议?中央台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

  日英签署相关协议涉及敏感内容

  据了解,《国防装备合作框架》和《信息安全协议》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6月于北爱尔兰举行的八国峰会上敲定的,为两国联合研发国防设备建立了法律框架。那么,英国和日本签署这两项协议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协议?

  王宝付认为,英日两国领导人签订了《国防装备合作框架》和《信息安全协议》这两个协议,第一个协议主要是关于双方将来要合作生产有关放射性核武器相关装备的,而《信息安全协议》从本质上看是英国和日本在情报领域中的一个合作协议。这两份协议都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敏感的。在现在的国际形势下,日本和英国签订这样的协议可能会引起亚洲地区国家或者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的关注。

  日本“借船出海”谋求军事大国地位

  实际上,日本早在2011年12月就放宽了坚守4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而英国成为了一年多来第一个与日本签订防务合作协议的国家。英国为什么如此重视与日本的防务合作呢?

  王宝付表示,与其说英国重视和日本签订这样的协议,倒不如说日本更想和英国签这样的协议。因为现在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日本希望寻找在军事领域的更多突破,以突破战后对日本的相关限制。

  具体来说,英国和日本首先达成这样的框架协议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首先从历史渊源上讲,在日俄战争期间,日本和英国在历史上曾经是盟国,有过合作的历史。

  另外从现实情况看,日本主要是想减少来自国际的阻力。日本是一个战败国,战后受到各种约束,和英国这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签订这样的协议,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应该不会介意。因为美国跟日本有同盟关系,英国又跟美国有特殊的关系,所以日本跟英国达成这样的协议,美国不会说三道四。但如果日本和其他西方国家,比如说跟法国签订类似的协议,美国恐怕就有一些微辞。从这个角度来看,日本是精心挑选了这么一个对象的。

  日本还将继续和其他国家签署类似协议

  日本和英国签署这两项协议,是日本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第一个实质性的动作。接下来,日本还将有哪些行动?对地区安全形势会造成什么影响?

  王宝付说,从日本的战略发展趋势来看,和其他国家签订类似协议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通过英日签署的这两个协议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不是想在某一方面突破无核三原则、武器出口三原则等限制,而是在寻求全方面的突破。

  日本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想“借船出海”,利用其他国家。日本本身不是没有能力单方面生产航母等比较敏感的装备,以它现有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做到。它之所以急迫地和其他国家签订这种协议,是因为合作可以避免国际上的谴责,避免国际舆论对日本向军事大国迈进的批评。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日本将来和其他国家签订相关的协议,美国包括西方其他一些大国都不会像对待其他国家那样采取比较严厉的控制措施,而是会对日本网开一面的。所以,日本往这个方向迈进恐怕是毫无疑问的。如果西方大国采取这种纵容的态度任其发展,日本军事力量全面突破应该说对世界、对地区安全都不是一个好的消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