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忧俄军加强远东军力 称核导弹或瞄准日本

2013年07月15日 16:29  环球网 
日本《防卫白皮书》公布的俄罗斯军力报告 日本《防卫白皮书》公布的俄罗斯军力报告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zakzak网站7月14日报道称,俄罗斯将于近期购入两艘法国西北风(Mistral)级两栖攻击舰,部署在远东地区。同时,除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部署射程达到300公里的Yakhont超音速反舰导弹之外,俄罗斯还计划增加“道尔-M2”型防空导弹。

  报道称,近几年来,俄罗斯的军费增长率以每年2位数的百分比迅速增长,尤其是2009年,俄军费与上一年相比增长38%,增长率之快令人咂舌。不但研发了可搭载核弹道导弹的新型核动力潜艇,还在2010年进行了PAK-FA隐形战斗机的首次试飞,可以说俄罗斯正稳健地推进着现代化进程。

  冷战结束后,日本原以为来自“北方的威胁”已经消除,但现在这个威胁却又在步步逼近。

  报道介绍,俄罗斯远东陆军兵力约为9万人(15个师旅团),这对日本构成了直接威胁。其中南千岛群岛一个师,库页岛(日称桦太岛)一个师,堪察加半岛一个师,其余兵力则都被集中在与中国国境交界处的远东军管区,且俄罗斯部署在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和伊土鲁朴岛(日称:择捉岛)的第18炮兵师团,虽然现在是以老式坦克和榴弹炮等作为主要装备的部队,但今后也将逐步更新现代化武器。

  而在海军力量方面,海参崴和堪察加半岛上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都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重要基地,俄方在这两处配备了共240艘舰艇,其中包括驱逐艇等水上舰艇和潜水艇各20艘,而日本现仅有15艘核潜艇。另外,俄罗斯还在继续扩充着核潜艇战斗力量,将其作为核战略的重要一步。

  在空军力量方面,俄罗斯已计划近期配备PAK-FA隐形战机投入实战,如果俄方将这些战机部署在远东地区,将对远东军事力量的制衡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俄罗斯军方共持有1944架战机,在包含南千岛群岛的远东地区就配备了共210架,其中包括27架苏霍伊战机和31架米格战机。另外还有包含具备核攻击性的Tu-22M轰炸机在内的共50架轰炸机。

  ZAKZAK网站报道还指出,俄罗斯现在依然是核武器大国,这一点毋庸置疑,当然也不排除有正瞄准日本的核弹道导弹。

  日俄两国一直以来都对历史遗留问题耿耿于怀,但现在也不得不相互让步。2013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日俄首脑会谈。会谈中,双方不仅就领土争端进行了交涉,更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设立了日俄间外交部长的“2+2会谈”,这一举动也暗示着日俄两国正在向“准同盟国”的方向迈进。(实习编译:曹静玲 审稿:王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