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猜测中俄欲建反美轴心 想灭灭华盛顿威风

2013年07月08日 11:01  环球网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6日文章 原题:新的反美轴心? 作者:美国外交学会荣誉主席莱斯利·盖尔布 美国国家利益中心主席迪米特里·西梅斯

  俄罗斯和中国似乎已经认定,要更好地推进自身利益,必须灭灭华盛顿的威风。它们或许不想引发一场新冷战,更不用说热冲突了,两国在斯诺登事件中所采取的行动表明了这一点。

  若没有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上月就不可能乘飞机从香港前往莫斯科。在斯诺登事件中,这两个国家的行为表明,它们的态度日益坚定,愿意在损害美国利益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除了保护斯诺登之外,中国与俄罗斯对叙利亚的政策让联合国安理会瘫痪了两年,阻止了国际联合行动。中国对美国企业的黑客入侵以及俄罗斯对邻国的网络入侵也引起了华盛顿的担忧。虽然莫斯科和北京在大多数情况下支持国际社会结束伊朗核武器项目的努力,但它们显然不准备采取华盛顿的做法,而且两国态度的任何联合转变都可能立即损害美国在该问题上的政策,危及其安全和能源利益。为增强合作的新潜力,中国目前正在与俄罗斯举行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演。

  然而,两国仍在谋求更大的外交影响,它们显然认为,只有压制美国才能获得这样的影响。在国际事务中,没有什么方法比明显削弱最强大国家的实力能更好地显示一国的实力。随着这种共同利益感的形成,俄罗斯与中国日益紧密的合作会对美国和整个世界构成严重的风险。

  两国的行为表明,它们认为挑战美国的成本低,而以美国伙伴的方式行事的回报少。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在几乎每一场牵涉北京或莫斯科的争端中,华盛顿对两国邻国的支持并不是遵守国际法的问题,而是一种双重遏制,旨在削弱这两个大国的地区和全球影响。美国对格鲁吉亚以及中亚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支持令俄罗斯恼怒不已。同样,中国将美国在海上争端中对越南和菲律宾的支持视为一种威胁。

  华盛顿的决策者必须谨慎评估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日益亲密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对美国的影响。忽视这一点是愚蠢的。然而,中国和俄罗斯仍然因互不信任的历史、相互冲突的经济利益以及中国的领土野心而存在分歧。中国对朝鲜的担忧胜过俄罗斯,而莫斯科在叙利亚的赌注比北京大。此外,中国是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而俄罗斯却竭力保持位于大国的行列,这使得两国对国际事务有着不同的观点。

  奥巴马总统既不应该把中国和俄罗斯视为敌人,也不应把它们视为朋友,而应视其为有着各自利益的重要国家,正如斯诺登事件所表明的。华盛顿必须明白,没有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不可能安全成功地应对世界所面临的大部分安全威胁--从叙利亚到伊朗再到朝鲜。

  为赢得俄罗斯和中国的尊重,白宫必须首先显示,美国的领导能力对解决重大国际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对中国和俄罗斯而言十分重要的问题。美国不能被视为被动的参与者。

  美国应该重视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但不能惧怕在一些问题上立场强硬,同时不能害怕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与务实的中俄合作。(编译:艾国 审稿:刘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