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高规格接待来访越南战舰显示善意

2013年07月02日 16:07  世界新闻报 

  越南主力舰访华谋互信

  中方以更先进的“黄山”舰高规格接待客人,释放出充分的诚意和善意

  本报记者/白炎林

  当地时间6月28日上午9时30分,由“李太祖”号和“丁先皇”号两艘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越南海军舰艇编队结束了对中国湛江军港为期4天的访问回国。此访引起了外界的密集关注和解读。有评论认为,这样的访问不仅展现了中越两国海军装备建设发展的一定趋势,也由此凸显了两国军事关系的新跨越。

  越方亮出最好“家当”

  舷号HQ012的“李太祖”号和舷号HQ011的“丁先皇”号同属“猎豹”级护卫舰,均为越南自俄罗斯购得。

  上世纪80年代,苏联海军开始了一系列对轻型护卫舰的研制计划,其中的一个计划就是研制一种强调反潜能力、排水量在2000吨左右的轻型护卫舰。该项目后来的设计代号为11660项目。苏联解体之后,因俄罗斯海军无力装备此舰,该型舰的设计代号变成了11661项目,转为一种专供出口的外销型轻型护卫舰。不过,苏联解体之前,有两艘11660护卫舰已经开工建造,且这两艘舰的建造费用也不是很高,因此俄罗斯海军一直咬紧牙关,拖拖拉拉地坚持将这两艘舰完工。但首舰一直拖到2003年才服役,二号舰的入役时间更是拖到了去年。该级舰定型后,被北约命名为“猎豹”级护卫舰。

  2004年,越南海军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4艘“猎豹”级改进型护卫舰的合同。这种改进型方案特别为适应越南海军的要求而设计。合同规定,前两艘护卫舰由俄罗斯为越南建造,后两艘为越南在俄罗斯帮助下建造完成。

  越南版的“猎豹”级护卫舰长102米,宽13.7米;标准排水量1600吨,满载排水量2100吨;航速27节,续航力10节航速下5000海里。该舰装备有8枚“天王星”-E反舰导弹、2座30毫米口径速射舰炮、1门AK-176M型76.2毫米口径舰炮和“棕榈树”弹炮一体近防系统。同时,该舰还配备了直升机起降平台。

  对于大国海军而言,“猎豹”级护卫舰并不算太尖端的舰艇,但对于规模有限的越南海军而言,“猎豹”级护卫舰算是其最为先进的水面舰艇了。目前,该级舰在越南海军中也仅有两艘。因此,越南海军舰艇编队的此次来访,可谓最先进“家当”的全部出动,充分表达了越南海军寻求增进与中国海军间互信的希望。

  “护卫舰外交”开好头

  当地时间6月25日上午9点30分,越南海军舰艇编队驶入湛江港访问。值得一提的是,中方此次接待越南来访舰艇的引导舰是属于054A型护卫舰的“黄山”舰。无论是吨位、先进程度还是火力等方面,“黄山”都要比“猎豹”级护卫舰高出一个等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方此次对来访越南军舰可谓高规格接待。

  有趣的是,与“猎豹”级护卫舰相似,中国海军中也有一型新锐轻型护卫舰,这就是056型轻护舰。目前,056型首舰已经服役于东海舰队。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6月27日透露,在7月1日建军节当天还将有两艘056型轻护舰在香港昂船洲海军基地举行舰艇入列命名仪式。而除中国和越南外,南海地区其他国家也都表现出了对轻型护卫舰的兴趣。

  有军事专家指出,轻型护卫舰的战斗力虽不比大舰,但对于维护海洋安全一般军事活动已经足够。同时,该舰的政治、军事敏感性远低于大舰。中越两军在此次舰艇访问中的互释善意,充分表明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前不久达成的“探讨开展防务合作的新形式、新内容,进一步深化两军合作”的共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