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曝有1654枚核弹头 超出俄罗斯近200枚

2013年07月02日 12: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德永健)美国国务院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日,美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减至1654枚,比前“冷战”对手俄罗斯多出174枚。

  根据2011年2月生效的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俄需全面交换核武器数量,并允许对方公开非机密数据。自2011年6月起,美国国务院开始以半年为周期公布相关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日,美国拥有1654枚核弹头,包括部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弹头、潜射弹道导弹弹头及重型轰炸机核弹头,俄罗斯拥有1480枚核弹头,比美国少174枚。

  与半年前相比,美国拥有的核弹头削减68枚,俄罗斯拥有的核弹头削减19枚,美国核弹头的削减幅度较为明显。

  核武器运载工具方面,美国现有792件部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及重型轰炸机,与半年前相比削减14件;俄罗斯为492件,与半年前相比增加1件,但仍比美国少300件。

  此外,美国现有1028件部署和未部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潜射弹道导弹发射器及重型轰炸机,比半年前削减6件;俄罗斯为900件,比半年前增加16件,但仍比美国少128件。

  根据美俄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还需全面削减核武器数量,最终要在7年之内将核弹头减至1550枚,部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及重型轰炸机减至700件,部署和未部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潜射弹道导弹发射器及重型轰炸机减至800件。

  反观俄罗斯,其现有核弹头和部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及重型轰炸机数量均符合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要求,未来只需将现有的900件部署和未部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潜射弹道导弹发射器及重型轰炸机减至800件。

  作为“冷战”时代的对峙两极,美俄拥有世界90%的核武器。2010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1年2月条约正式生效。按照双方协议,新条约有效期为10年,过后可一次性延期5年。

  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