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太平洋舰队派出12艘舰艇潜艇参与中俄军演

2013年07月02日 08:05  中国海军网 

  俄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简介

  1、“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该舰是俄罗斯"光荣级"巡洋舰的第三艘,舷号011,是俄海军太平舰队旗舰。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设计,项目工程代号为1164。由于大量借鉴已有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成熟技术与产品,因此图纸设计进展很快,在完成图纸设计后即转入了施工设计,最后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建造,由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承担建造任务。1982年首制舰“光荣”号完工服役。该级舰拥有全方位的作战能力,能单独进行对海、对空、对岸、对潜作战,也可为己方航母编队护航,或以其为核心与另外的水面舰艇组成编队出航,当然其首要的作战任务是打击美国的航母编队。其最有特色的武器装备是8座双联SS-N -12"沙箱"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该装置布设在前部上层建筑两侧,其直径约2米,长约12米,共16个,2个一对,左右舷各4对,均呈16度仰角。该导弹长10.9米,直径0.9米,指令修正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寻的。1.7马赫时射程550千米。战斗部为350 千吨当量的核弹头,或1000千克高能装药。

  苏联海军对“光荣”号导弹巡洋舰关爱有加,并将其选为1989年6月美苏首脑地中海马耳他高峰会晤时,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御驾舰,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可能是“光荣”号舰史上最光荣的一页。为此,美国海军《水兵》杂志记者斯科特·艾伦于1989年11月参观了这艘战舰。下面就是他的观舰体验。“ 当我从后舷梯登上610英尺长、排水量为1万吨的苏联导弹巡洋舰“光荣”号时,不由想起关于苏联海军生活的种种传说。”

  规格:全长610.2英尺(186米),全宽68.2英尺(20.8米),吃水9英尺(7.6米),标准排水量9800吨,满载排水量11200吨。编制员额485人,其中军官38名。该级舰为4台燃气轮机双轴推进方式,最大航速32节,续航力7500海里/18节。可携带Ka-27直升机1架。

  2、“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英雄迟暮、老当益壮

  “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属于“勇敢(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它主要用于舰艇编队的反潜防御,以及在其作战巡逻区内搜索敌核潜艇,它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中反潜能力最强的舰种之一。舷号543,1985年12月服役,该舰是太平洋舰队四艘无畏级反潜舰之一。标准排水量7300吨;舰体长164米,宽19.3米;吃水深度8米;航速30节,经济航速20节。

  “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的设计服役年限是25年。尽管已超龄服役,但这位英雄仍然不断地出海航行。比如,2003年,它曾在印度洋水域值勤,此后,又去过夏威夷、朝鲜、日本、越南、印度等,参加过2005、2012年中俄两国海军的联合军事演习。在二十七年的役龄中,“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的航迹遍布了全世界,是太平洋舰队名副其实的“名星舰”。

  3、“维诺克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该舰属于“勇敢(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它主要用于舰艇编队的反潜防御,以及在其作战巡逻区内搜索敌核潜艇,它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中反潜能力最强的舰种之一。“维诺克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舷号572,1988年12月服役,该舰是太平洋舰队四艘无畏级反潜舰之一。标准排水量7300吨;舰体长164米,宽19.3米;吃水深度8米;航速30节,经济航速20节。

  该级舰是在苏联海军“克里瓦克”级护卫舰的基础上,对“克列斯塔Ⅱ”级反潜巡洋舰进行改进而成的。虽然舰体结构基本未变,但也体现了前苏联新一代水面舰艇的某些特点。其重要舱室都有密闭式的防护系统,可以防止外界受污染的空气进入。全舰结构趋于紧凑,布局简明,主要的防空、反潜装备集中于舰前部,中部为电子设备,后部为直升机平台,整体感很强。它汲取了西方国家的设计思想,改变了以往缺乏整体思路,临时堆砌设备的作法,使舰体外形显得整洁利索。

  可装备2架“卡-25A”或“卡-27”型反潜直升机使其具有远程反潜能力。由于活动范围较大,反潜搜索的空间也相应加大,必要时可保持1架直升机在空中不间断搜索,反潜能力大为增强。舰上还装有2座四联SS-N-14反潜导弹发射装置,这是非常出色的“猎潜手”。该弹又名“石英”,射程55千米,飞行速度为1马赫,全程无线电指令制导,可以加装反潜鱼雷或当量为5千吨TNT的核弹头,任何潜艇一旦被盯上就很难逃脱。中近距离为2座四联装533mm鱼雷发射管,共备有533mm鱼雷8枚,航速45节,射程20千米。

  4、“快速”号导弹驱逐舰

  该舰属现代级驱逐舰,是前苏联在70、80年代冷战高峰期间为了抗衡美国海军而建造的高性能水面作战舰艇,属于第三代驱逐舰。该级舰的主要任务是为编队护航,担任对海、对空作战任务,攻击敌航母及其它大中型水面舰艇;在两栖作战中实施火力支援;保卫海上交通要道等。1970年由原苏联北方设计局设计。1976年完成施工设计后首舰“现代”号交由列宁格勒日丹诺夫船厂建造,1978年11月下水,1980年12月建成服役。

  快速号,舷号715,全长156.37米,宽17.19米,吃水6.5米,标准排水量7900吨,满载8480吨。最高航速:32节。主机为4座蒸汽锅炉,2轴,99500马力。续航力:2400海里/32节;6500海里/20节;14000海里/14节。该舰最大的特点是装备了四联装的MOSKIT(SS-N-22“日炙”)超音速巡航导弹发射器2座,该型导弹具有全程超音速和末端机动能力,被称为“航母杀手”。

  5、格里莎级小型反潜舰

  (现有舷号350、354两舰),舰长71.2米,舰宽10.15米,吃水3.4米,排水量:1070吨(满载),最高航速34节。舰员编制:83名。

  舰炮:1座57毫米/70倍口径舰炮;1座AK-630型近防炮。舰空导弹:1座双联装SA-N-4"壁虎"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备弹20枚。鱼雷: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反潜深弹:1座RBU-6000型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该级舰建造于1975-1985年,目前在役不多。

  6、毒蜘蛛级导弹快艇

  (940、924艇)为“毒蜘蛛-III”型导弹艇。舰长56.1米,舰宽10.2米,吃水4.36米,排水量:385吨(标准)/455吨(满载)。最高航速:38节。续航力:400海里/16节;1650海里/14节。舰员编制:34名(其中军官5名)。动力装置为2台M70型燃气轮机,功率24000马力;2台M510型柴油机,功率8000马力;双轴推进。舰炮为1座AK-176型76毫米/59倍口径舰炮,2座AK-630型近防炮。舰空导弹:1座SA-N-5“杯盘”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反舰导弹为4枚SS-N-22“日炙”反舰导弹,与现代级上的型号一致。由于性能卓越,该级艇共建造28艘,其中有部分出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