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进驻距钓鱼岛最近岛屿欲搅浑台海关系

2013年06月30日 09:26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与那国岛位置 与那国岛位置

  6月27日,日本防卫省和冲绳县与那国町签署了土地租赁合同,为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做准备。防卫省计划到2015年年底部署约100名自卫队员。陆上自卫队目前在西南群岛的正式据点只有位于冲绳本岛的那霸基地。今后,陆上自卫队将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雷达监视中国舰船的动向。

  与那国岛距台湾仅110公里,距钓鱼岛150公里。这个面积只有28平方公里的小岛,为何能够牵动媒体的关注,它有何特别之处。

  协议 1500万日元租战略要地

  日本最西端的岛屿、与那国岛的“岛主”——与那国町町长在网上公布的日程表上写着:6月27日11:45,防卫省政务官来访。

  据日本各大媒体27日报道,当天,日本防卫省与与那国町签订临时土地租赁合同。当地以每年1500万日元(约合93万人民币)的租金,将岛上约21.4万平方米的两处土地租借给防卫省。

  按照计划,这片土地将作为驻地和放置雷达等设施,到2015年将部署陆上自卫队约100人规模的沿岸监视部队。

  这一契约本来定于今年三月签订,防卫省此前提出每年向町政府支付约500万日元。但在之后的谈判中,与那国町町长外间守吉提出要增加10亿日元的“打扰费”,讨价还价后,防卫省在将本来被视为农业用地的土地视作住宅地重新估价,最终双方就1500万日元敲定。

  在27日的记者见面会上,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君冢栄治表示,“最西端的地理位置于情报收集是有利的。部署部队将关系到地域安全和日本防卫。”

  目的 可监视中国舰船动向

  在签署“租赁协议”之前,日本政府觊觎与那国岛之心已久。3年前日本政府就企图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所军事准备。2009年,日本防务相就要在与那国岛建立陆上自卫队的基地。但随着日本政权的交替,此计划一度取消。随后日本政府在与那国岛问题上仍动作频频。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军事学者周晨鸣介绍说,与那国岛是面积仅28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但也是日本距离台湾省最近的一个小岛。因为在地理上的特殊性,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

  陆上自卫队目前在西南群岛的正式据点只有位于冲绳本岛的那霸基地。今后,陆上自卫队将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雷达监视中国舰船的动向。自卫队强调:“这样一来可以进行定点把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与那国岛目前有1500米的民用机场跑道。日本航空自卫队认为,如果能将机场跑道转为军民两用,就可以把军事触角伸到离台湾只有110公里的地方。另一方面,美军也在暗中利用与那国岛的军事价值。2007年6月份,两艘美国扫雷舰从日本的美军佐世保基地前往冲绳,最终停靠在与那国岛港口。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军此举是为了搜集台海情报。

  前景 岛民反对自卫队进驻

  今年8月与那国町将重新选举町长,到时候计划是否有变还很难说。针对在与那国岛部署部队,当地一般的土地所有者曾表示反对。

  在与那国岛看来,中国台湾省反而比日本本土更亲近。周晨鸣介绍说,除日语外,与那国岛的居民所讲的语言是琉球方言。与那国岛离日本中央政府所在地达2100公里,距台湾省花莲市仅有110公里。由于地缘因素,与那国岛在二战以前就与台湾省之间来往频繁,如同一个生活圈,与那国岛居民常赴台就医、就学。

  周晨鸣解释说,与那国町此前讨要10亿日元的损失费,是因为当地居民对在岛上架设雷达站有担忧,担心一旦建立军事设施,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对与那国岛进行军事打击,生活受到威胁。

  此外,与那国町曾在2005年发表“独立”宣言,希望能够“自立自治”,提出与台湾省发展经贸关系。(韩旭阳)

  解读 日本欲借机搅浑台海关系

  军事学者称日武装与那国岛企图一箭三雕

  军事学者周晨鸣介绍,日本逐步武装战略要岛——与那国岛,其用意有三:监督中国舰船动向,加强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控制能力”,借机搅浑台海关系。

  近年来,日本沿着第一岛链,在各个岛上修建了很多个雷达站,监视第一岛链的军事活动。周晨鸣介绍说,此次在与那国岛上建立雷达站是日本针对钓鱼岛问题的一个策略性反应,可以加强对中国舰船的监视能力。

  目前,与那国岛的机场起降大型飞机可能存在问题,但起降中型飞机和战斗机问题不大。如果日方战斗机从那霸机场方向往钓鱼岛飞,距离并不近。如果把与那国岛改造成基地,战斗机从与那国岛出发,仅6分钟就能抵达钓鱼岛,停泊在与那国岛的公务船或者日本自卫队的海上自卫队的船可能在很短时间内赶到钓鱼岛的现场。周晨鸣认为,日方一定会有长期的把与那国岛进行军事基础设施升级的计划,如扩建港口和机场等。

  由于与那国岛与台湾之间还存在着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日本很可能希望通过在与那国岛上建立设施,搅浑台海关系。

  周晨鸣认为,日本逐步武装与那国岛,希望把台湾省捆绑到自己的防务利益中去。日方认为,如果其他国家对与那国岛进行空中威胁,势必要经过台湾省,会进入台湾省的防空识别区,这会给台海问题带来挑战。但是,当日本在与那国岛加强军事存在时,反而会促进大陆和台湾在军事合作上的可能性。因为两岸人民在“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一点上的看法是一致的。(韩旭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