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赴钓鱼岛女队员用3种语言向日船喊话

2013年06月28日 10:30  中国海洋报 
  本文作者(中)向日方船只喊话   本文作者(中)向日方船只喊话

  对“中国海监15”船上的大多数船员来说,这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东海维权巡航,对我而言却是让我激动万分的第一次钓鱼岛之行。6月初,作为中国海监北海区第一个去钓鱼岛参加维权任务的女性,我如愿登上了“中国海监15”船。上船的那一刻我兴奋之余又忐忑不安,早听船员们说钓鱼岛的海况不是很好,而我一直是晕船很厉害的人,面对恶劣的海况我能坚持下去吗?我能胜任此次任务吗?在无数个疑问中我的第一次钓鱼岛巡航征程开始了。

  连续两天昼夜不分地在海上航行,机器的轰隆声、船舱的机油味搅合在一起,加上剧烈的晕船反应,我只觉大脑一片混沌,时常耳鸣,唯有靠“一定要坚持下去”的意念坚持着。第三天清晨,驾驶室忙碌紧张的气氛让我绷紧了神经,仔细一看,原来我们已经到达毗连区。不远处紧随的几艘日本船让我顿时忘记了晕船的折磨,抓起相机就跑上甲板,开始了取证工作。随后几天,我又担任了巡航编队对日方船只的喊话任务。喊话任务看似简单,其实要求很高,中文、英语、日语3种语言的喊话对每一名维权执法队员都是不小的考验。喊话者还要熟知国家相关海洋法律条文,熟练应用不同的语言,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而对钓鱼岛海域日方船只的喊话更不同于平时的喊话,我暗暗给自己打气:一定要通过我的声音,有理有据地表达出一个国家的尊严,决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好在以前我在部队服役时有播音经历,听到高频上不断传出的日本船只喊话声音,我端正好身体,对着话筒,义正词严地向日方船只喊话:“日本海上保安厅PL**,这里是中国海监15船……”喊话完毕,我紧绷的神经才稍微松懈下来。我忐忑地看了看指挥员和其他队员,看到了大家鼓励的眼神,听到了大家肯定的话语,那一刻,我深深地为自己从事的海监工作而骄傲。

  接下来的几天,我几乎不敢离开驾驶室,生怕有什么紧急任务。“中国海监15”船政委张宝明也许是看到了我们几个年轻人的紧张,几句话就让我们轻松了不少。由于我晕船厉害,在陆地可以轻松完成的资料保存工作这时变得十分困难,同行的队员给了我不少帮助,这一切都让我在感动之余不断坚持着。

  钓鱼岛的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巡航期间我不仅看到了碧蓝的海水,还看到数不清的飞鱼时常跃出水面。飞鱼的飞行距离很远,就像长了翅膀的鱼,让人叹为观止。最让我惊奇的是巡航途中我看到了一群海豚,它们的游动速度之快,让人惊讶。海豚伴随着我们的船只,时而跃出水面,时而顽皮地仰泳,像一群可爱的精灵陪伴着我们。还有翱翔在天空的鱼鹰,它们紧盯着水面的变化,只要有飞鱼跃出,它们立刻俯冲下去,眨眼间一条飞鱼便进了它的肚子里,速度之快,准确率之高,简直让我目瞪口呆。巡航期间,有一只鱼鹰可能吃得太饱了,落到了我们的甲板上。由于鱼鹰的脚是蹼状的,它们无法在甲板上起飞,于是我和船上的王医生一起协助它回到海面。钓鱼岛海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海洋的生态之美!

  临近端午节,我们又接到了新的巡航任务,看着渐行渐远的钓鱼岛,我站在甲板上,和美丽的钓鱼岛最后合影留念。我坚信,我一定还会再次参加钓鱼岛维权行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