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中印边界会谈举行 重点探讨解决框架

2013年06月28日 16:12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冉):今天(28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6轮会谈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中印边界问题的第一次正式谈判,也是今年4月中印两国发生“帐篷对峙”事件以来“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机制的首次正式运作。

  会谈伊始,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就表达了期待:“我很高兴再次来到北京进行特别代表会晤,我们这次会见是在印中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下进行的。中印正处于发展双边关系的战略机遇期。”

  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也积极评价当前中印关系发展,希望两国边界问题谈判取得新进展:“今年三月,习近平主席和辛格总理在金砖国家会议期间举行重要会晤。不久前,李克强对贵国访问,相信这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我愿和你一道在前任特代工作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促进中印边界问题解决,促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是为推动中印边界问题解决而专门成立的高级别会谈机制,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先后举行过15轮会谈。正是在这一会谈机制的作用下,中印双方于2005年达成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迈出了解决边界问题的“第一步”。南亚问题专家马加力表示,中印边界问题谈判下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寻求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框架。

  马加力说:“一般来说,解决边界问题采取三个步骤。第一是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第二是划定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第三是实际标界划线。目前中印已经达成政治指导原则,下一步要划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基本框架,双方政府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

  鉴于当前中印边界问题所处的实际阶段,马加力表示,“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和“避免摩擦”将是本轮会谈的重点,“这轮谈判重点更多是首先要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先做个大的原则性、轮廓性的尝试。另外,针对当前中印边界实际情况,很重要一点就是适合维持实际边界失控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摩擦和风波,双方可能要进行一些深入的讨论。”

  印度将于明年5月前后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有舆论认为,在这一政治过渡期举行的本轮会谈将难有实质效果。对此,马加力表示,印度政府换届不会影响到中印双方寻求建立边界问题解决框架的共同目标,也不妨碍双方进行深入探讨。

  就在本轮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举行前夕,印度媒体又曝出所谓“中国军队‘侵入’不丹几处领地”。在会谈前敏感时期印度媒体的相关报道让人不免怀疑其动机。对于部分印度媒体每逢中印重大问题磋商就“抹黑”中国,马加力指出,这种类似“规律化”的动作背后有自己的政治考虑。

  马加力说:“一个是就是他要塑造中国外侵的形象,比如现在印度一些媒体在炒作中国与不丹的争端。这是双边问题,跟印度没有关系,印度媒体为什么炒作?实际就是带有一种丑化中国形象的作用。另外,恐怕有一种政治因素,希望印度在谈判当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甚至不排除一些国际力量不希望看到中印能够真正解决边界争端,真正建立更好的关系。”

  本次会谈将于29日在北京结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