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斯诺登离港不会破坏中美两军关系

2013年06月27日 08: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6月26日电(记者 德永健)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6日首度就斯诺登离港前往俄罗斯一事表态,强调此事不会破坏中美两军关系。

  哈格尔当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三天前,斯诺登搭乘班机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其后申请进入厄瓜多尔寻求政治避难。

  哈格尔称,美方对斯诺登离港非常失望,但是中美两军关系“不是仅仅围绕一两个问题展开”,斯诺登离港不会带来破坏性影响。

  他称中美两军关系是“综合型”关系,既在很多领域可以合作,也在很多领域存在竞争,希望两军“努力促进双方共同利益,找到我们的共同目标”。

  23日斯诺登离港后,白宫声称对香港决定“放走”斯诺登感到失望,已通过外交渠道对香港当局和中国政府表示强烈反对,宣称此事将“有损美国与香港、美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指出,美国政府要求拘捕斯诺登的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所需的要求,在未获得足够资料处理临时拘捕令的情况下,并无法律依据限制斯诺登离港。

  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中方已多次表明,香港特区政府完全是依法处理斯诺登离港。美方质疑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没有道理,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指责缺乏依据,中方对此不能接受。

  华春莹表示,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中方希望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合作,管控摩擦分歧,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完)

  (原标题:美防长表态斯诺登离港不会破坏中美两军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