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1反潜机事故频发致巡航钓鱼岛计划搁浅

2013年06月26日 09:07  世界新闻报 

  据《读卖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6月20日报道,今年3月刚刚试装备部队的日本P-1反潜巡逻机在最近的试飞中发生严重发动机故障,因而使从追加部署到使用该机巡航钓鱼岛在内的一系列计划都不得不重新考虑。

  瞄着中国追求尖端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对海军大型反潜巡逻机一直比较重视。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日本通过购买生产许可证专利的形式,让二战前即开始生产军用飞机的川崎重工特许生产了大量P-3C装备部队。这一计划完成后的2000年,日本开始了新一代反潜巡逻机计划。

  之前,日本试图自行研制喷气式支线客机YSX的计划已经宣告失败,不甘心的川崎公司于是决定利用在YSX计划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研制新一代大型反潜巡逻机。

  与P-8采用2台涡扇发动机不同的是,日本新反潜巡逻机采用的是4台涡扇发动机,因此从理论上而言安全系数较高。而这样的发动机日本同样决定采用国产货,即F7-10涡扇发动机。可以说,新型反潜机上承载的不仅是日本对反潜战斗力的要求,还有对国产航空制造业的希望。

  2007年,川崎重工完成了原型机的制造,日本将这种新型反潜巡逻机命名为P-1。P-1全长38米,翼展35.4米,高12.1米,起飞重量达79.7吨。P-1上的F7-10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达60千牛,2台发动机就能满足飞机巡航的需要。由于发动机的改善,P-1反潜机的巡航速度超过了83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最高可达1.3万米,航程超过了8000公里,足以从中国东海海域延伸到中国的南海海域。

  故障频发事与愿违

  今年3月26日,第一架生产型P-1反潜巡逻机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并被部署于神奈川县厚木航空兵基地,开始了该机的试装备生涯。然而就是这样一种被寄予厚望的飞机,现在出了大问题,而且问题就出在原本引以为傲的发动机上。

  日本防卫省21日透露,在5月13日在爱知县近海的试飞中,P-1的4台发动机居然罕见地全部停车,飞机从1万米高空直坠到了8000米。多亏飞行员紧急手动重启发动机才避免了机毁人亡的惨剧。这并不是P-1第一次发生类似事故,去年10月,该机也曾发生过试飞过程中1台发动机停车的故障。

  虽然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21日的记者会上辩称“新型飞机在各种试验中不断修正属于正常现象”,但P-1目前已经不得不停飞,原本计划用其巡航钓鱼岛的计划也被搁置,本月的追加部署也被暂停,预计两年后的正式部署可能也会受到影响。(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