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型P-1反潜机将服役 称是中国潜艇最大克星

2013年03月13日 09: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魏云峰】日本自卫队装备的P-3C巡逻机曾多次骚扰正常巡逻的中国舰艇。如今日本即将推出它的接班人。日本防卫省12日宣布,国产P-1反潜巡逻机已经结束研发并将投入使用。

  共同社称,防卫省明确表示,P-1反潜巡逻机将替代服役近30年的美制P-3C巡逻机。本月,两架P-1反潜巡逻机将被部署到神奈川县的海上自卫队厚木基地。报道称,防卫省计划用70架P-1反潜巡逻机替换现有的80架P-3C巡逻机,并借此强化海上警戒监视活动。

  尽管自卫队未来装备的巡逻机数量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实力有所下降。与采用螺旋桨发动机的P-3C不同,P-1巡逻机的主动力是四台喷气式发动机,在速度和续航距离方面都占据明显优势。日本媒体曾透露,现代战争对反应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P-1赶到战场的速度越快,捕获对手潜艇的机会就越高。此外它对深海潜航的潜艇具有很强的舰艇形状与性能判别、静音跟踪等功能,被日本军事专家认为是“中国潜艇的最大克星”。

  据介绍,P-1反潜巡逻机由日本川崎重工的岐阜工厂制造,每架造价约200亿日元(约合2.1亿美元),机上装备日本自行研制的先进雷达和其他仪器设备,对海空目标的侦察能力也超过P-3C反潜巡逻机,堪称“海上多面手”。

  不过该机的研制并不顺利。报道称,日本从2001年开始研发P-1巡逻机,但因飞机试验时机翼和机身出现裂痕,交付时间被延长一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