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武装叙利亚反对派恐殃及土耳其

2013年06月24日 16:57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仲伟东】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月22日报道称,在纠结数月之后,美国政府终于表示将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轻武器。但是叙反对派发言人随即回应说,美方的决定不太可能扭转叙利亚的“平衡局面”,反而可能会在土耳其“留下印记”。

  报道称,美国对叙政策的转变目前仍存在诸多不明了之处。美国官员曾表示,美方已经在非致命性武器方面加强了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援助。有媒体披露,美方的援助具体说来就是轻武器和弹药。但叙反对派并不缺乏轻型武器,缺的是重型武器尤其是防空武器。为此,美国的表态突显出土耳其的角色——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的主要通道之一。不过,这一角色有可能危及土耳其的稳定。

  自2011年起,约有40万难民由叙利亚蜂拥至土耳其,土南部地区则成为叙反对派寻求国际社会帮助的缓冲区之一。而到2012年中期,土耳其已经被卷入其中,成为向叙反对派武装输送武器的通道之一,土情报人员将轻武器和弹药由卡塔尔和沙特运进叙利亚境内,而一切都得到了美国的“点头”。

  报道称,有消息人士说,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在一周之内决定如何向许多反对派输送武器。“问题不在于他们要把武器提供给谁,而是经由何种机制(进行援助)?”消息人士说道。据悉,目前美国等各方正在商量,经由土耳其和约旦通过空运和陆运的方式向叙反对派输送武器。但是具体的操作方式悬而未决。“美国可能会帮助把武器运至最终目的地,送到使用者手中。”消息人士说道。然而这名消息人士强调“当地指挥官不应与外国政府有牵连”,否则无异于“制造军阀割据”。

  报道认为,如果美国确实着手向叙反对派提供轻型武器,同时可能会允许“表现活跃”的海湾国家提供重型武器。如此一来,战争就有可能波及土耳其——一方面是来自叙利亚政权的报复,另一方面可能来自与“基地”阻止相关联的武装分子。之前众多“基地”组织下属机构成员落网已经证实土耳其境内确有极端分子势力的存在。

  《外交政策》指出,从理论上说,任何由美国流入叙利亚的武器都应最终到达与“基地”阻止无关联的叙反对派手中。但是由于目前叙利亚战争的混乱局面,外界难以确定这些武器最终到底到了谁的手中。鉴于极端分子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的重大角色,美国对武装叙反对派“开绿灯”更多地会对土耳其从各个方面产生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