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铀浓缩工厂首次曝光 为原子弹提供原料(图)

2013年06月24日 08:02  北京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位于兰州的中国铀浓缩工厂 位于兰州的中国铀浓缩工厂

  “兰州铀浓缩基地首次向媒体开放,从这里提取的浓缩核燃料,经再加工后被运往中国各个核电站。该基地曾经为中国的原子弹、氢弹、核潜艇还有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提供核燃料。”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日前宣布,我国自主铀浓缩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首次向媒体开放位于兰州的铀浓缩基地。

  群山环抱的厂区,巨大的厂房掩映其间。核电站所需的燃料浓缩铀就是在这里生产的。从这里的生产装置里提取出来的浓缩核燃料,经过再加工,将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各个核电站。

  “离心机”属核心机密

  据介绍,离心机是铀浓缩最核心的生产设备,也是各国严格控制的核心机密。记者不能拍摄离心机工作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包括离心机在内的所有装置都是我国自主研制。

  国际上通常把是否拥有铀浓缩技术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进行核试验的标准之一。而铀浓缩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制造技术更是被列为核心机密。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科技处长刘仲华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铀浓缩都是依靠落后的扩散分离技术,主要原因就是离心分离机的技术极其复杂,一分钟转速比航空发动机的转速还要高。

  一个“集群化”工作

  “几万转到十几万转,对于材料的强度极限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离心机的工作介质是气体状态的六氟化铀,具有非常强的腐蚀性,对于材料结构的防腐性能要求非常高。它不是一台机器工作,是一个集群化的工作,机器的一致性要求非常高,对于批量加工制造的工艺和装配技术的要求也非常高。”

  “离心机”由中国研制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中核集团科研人员攻克了离心机研制中的多项技术难关,完成了离心机研制任务,实现了离心机的工业化应用,使得铀浓缩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中核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说:“它的耗电量大概相当于扩散法的二十五分之一,综合成本降下来50%还要多。”

  雷增光说,铀浓缩技术完全自主化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核电的装机容量现在是1200万千瓦,到2020年,按照国家核电发展规划,我们国家要达到5800万千瓦。如果要满足发电,到2020年我们的能力都要跟得上。”

  据《新闻联播》、《中国之声》

  背景

  “兰铀”曾为中国原子弹提供燃料

  中国核工业集团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曾经为中国的原子弹、氢弹、核潜艇还有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提供核燃料。通过自主攻关,目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完全可以保障当前我国正在运行的17个核电站的核燃料供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