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俄就削减核武器问题出现罕见分歧

2013年06月24日 09:1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6月21日报道 原题:《核威慑和中国》 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俄美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建议引起俄罗斯的质疑,却得到了中国的支持,这种中俄两国在国际问题上出现分歧的情况非常少见。

  文章称,美国在高精度武器、隐形战机、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等领域是全球无可争议的佼佼者。此外,美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可以确保美国能在全球任何区域使用这些先进武器。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削减核武器,在力量对比方面将出现对俄不利的变化。

  文章称,需要指出的是,苏联解体后,至少在两场战争中,俄罗斯和北约的军队险些发生武装冲突。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将军曾命令英国军队将俄罗斯空降兵赶出普里什蒂纳机场。英国指挥官拒绝执行这一命令,因为害怕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尽管那个时期俄罗斯军队的情况令人沮丧,但由于俄拥有数千枚核弹头,西方仍然害怕与俄罗斯开战。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开战期间,在白宫一次会议上,美国总统的个别顾问曾建议考虑有限参战的方案。由于战场地处山区,俄军兵力有限,美国可以出动空军并使用巡航导弹进行干预,胜算颇大。但这一建议没有受到重视。显然,对核冲突的恐惧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此看来,即使是在苏联解体之后,核威慑仍然有效,对国际危机有着重要的平息效应。总的来说,俄罗斯的核武库悄然发挥着全球秩序主要支柱之一的作用。正是因为苏联和俄罗斯下大力气打造并维护着与美国核力量不相上下的核武库,近70年来才没有爆发新的世界大战。

  最后一点。俄罗斯周边正在出现新的核国家,有的国家不够稳定,缺乏可预测性。由于俄在核武器方面拥有巨大优势,有能力瞬间发动毁灭性的攻击,面临来自这些国家的威胁,俄罗斯得以高枕无忧。

  文章分析称,呼吁俄美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中国则面临完全不同的情况。在中国的军力结构中,核武器的作用要小得多,其使命只有一个——遏止他国对中国进行核打击。2004年,中国宣称其核武库的规模在几个公认的核大国中是最小的。也就是说,中国当时的核弹头数量比英国少,不足200枚。自那以后,中国的核武器数量可能出现了增长,但从已经部署的核武器运载工具数量来看,增速未必很猛。美国依据俄美协议削弱核力量只会巩固中国的安全,提升其有限核力量的价值。

  与此同时,中国的战略核力量似乎正处在更新换代的发展阶段。在新形势下,中国战略核武器不仅要在敌人的首波攻击后得以保全,而且还应具备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能力。在美国亚洲军力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正不得不扩充和完善自己的核武库,其中包括建造新型核潜艇,开发新式隐形战略轰炸机。中国只有大约200枚核弹头并且几乎全都归属“二炮”的时代已成往昔。

  文章指出,正因如此,俄罗斯认为,应当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核国家也参与到削减核武器的谈判中来,这样才更为公正合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