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解放军反腐:习主席向腐败发动新攻击

2013年06月23日 11:31  新华网 

  【《印度时报》网站6月21日报道】题:习近平号召在中国军队扫除“不正之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表示,人心向背关系中国共产党的生死存亡,他号召在强大的中国军队中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身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还要求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此建设战斗能力和战备能力均得到增强的强大军队。

  习近平指出,此项活动要针对军队官兵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最终要形成长效机制,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保证。

  习近平18日表示,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并表示人心向背关系中国共产党的生死存亡。

  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直处于执政地位。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21日在一次会议上响应习近平的指示,他表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提高战斗力上,贯穿到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中。他还号召要制定具体制度来管理公务接待、军车管理、选人用人、资源管理等问题。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表示,全军要坚定信念,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切行动听党指挥,为人民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军方还表示,要对军队中的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展开普查,同时要改进问责制度,抵制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2日报道】题:习近平主席向腐败发动新攻击

  中央军委出台反腐新举措,下令全面清查解放军房地产资源。此举被视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打击腐败的最新举措。

  《解放军报》21日报道,全军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20日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主持会议的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说,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把建设行为和管理秩序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在普查后将建立基建营房基础数据库。

  此次普查将覆盖军内的所有项目,并最终把普查结果用于制定预算和控制成本。

  解放军此前已下令,不得擅自转让军队房地产。但分析人士说,房地产交易仍然是腐败的主要根源。

  分析人士说,这些举措反映了习近平对自己在军中的权威有信心,也反映了他清理队伍的决心。

  军队腐贩问题在去年受到关注。当时有报道说,总后勤部一中将因把军用土地卖给开发商而接受调查。

  上海政法学院海权战略与国防政策研究所所长倪乐雄说,一些军官通过转售以优惠价购买的房地产发了大财。退役上校、军事评论员岳刚说,缺少数据库意味着军队难以对军官收取回扣、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转让军队房地产的行为进行检查。“建立数据库和评估军队房地产是消除擅自转让的第一步”。

  自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以来,他发起了打击军队浪费和腐败的行动,频繁视察陆海空军基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