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乘客评价蛟龙号:比美深潜器环境好更舒服

2013年06月19日 09:26  钱江晚报 

  对于“说中国话、看中国字”的真切感触来源于周怀阳2006年乘美国“阿尔文”号下潜的经历。当时,周怀阳作为中方首席科学家参加了中美联合深潜航次。“最明显的感觉就是‘阿尔文’号小,‘蛟龙’号里面环境更好,更舒服一些。”周怀阳说。

  1961年出生的周怀阳能成为“蛟龙”号首个下潜科学家,除了因为他是中美联合深潜航次中方首席科学家、有下潜经验以及是“蛟龙”号正在执行的“南海深部计划”成员外,还源于他在深海环境科学、极端环境地质地球化学、海底矿床学和海底原位探测技术等方面较高的学术成就。

  今年2月14日,周怀阳为第一作者的《支撑马里安隆起亏损地幔的薄洋壳证据》论文在《Nature》杂志上正式发表,这是我国海洋地质学界首篇第一作者的《Nature》杂志论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对这篇论文评价道:“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深海硬岩石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是中国在大洋岩石圈研究上头一回出彩。”

  此次“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有6名科学家随船,虽然没有指定首席科学家,但其他5位科学家都一致推举周怀阳为负责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