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蛟龙号将搭载14名科学家赴大洋下潜探矿

2013年06月11日 16:07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蛟龙号深潜器海上作业 资料图:蛟龙号深潜器海上作业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搭载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9”试验母船昨天从江苏江阴苏南国际码头起航,远赴南海和太平洋开展为期113天的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14位科学家将首次搭载下潜。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分为三个航段:第一个航段赴南海执行任务,共43天,主要在南海特定海域开展长基线的定位系统的实验;第二航段共42天,主要在东北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进行海底调查和取样;第三航段共28天,计划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区开展近底测量和取样,这也将是今年蛟龙下潜的科研重点。

  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锰、铜、镍、钴这些都是战略性资源,现在陆地开采越来越大,今后肯定需要海底资源来补充,我们初步勘探海底,锰、铜、镍、钴储量都很大,比陆地资源要高出几千倍到几十倍。锰是高出几千倍的数量。”

  三个航段有近20个潜次,每次会有一名潜航员和科学家同时下潜。中船重工集团702所水下工程设计室主任、蛟龙号副总设计师胡震介绍,“蛟龙号”首次搭载下潜的14位科学家来自不同的领域。

  胡震:“这次利用潜水器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到海底去做这方面的研究还是第一次,特别是像对锰结核去这种试开采对生物环境的影响,没有载人潜水器是没法实现的。”

  预计搭载“蛟龙号”的向阳红9号试验母船到达长江口后,将于14号抵达南海指定作业区,进行相关的科研考察。

  责任编辑:赵衍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