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担心斯诺登叛投中国称是美国头号担忧

2013年06月15日 09:53  环球时报 

  “整件事中最神秘的问题是,斯诺登为何选择潜逃到中国领土?”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提出的问题许多美国议员也在问。14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两名重要议员质疑,斯诺登是否同中国存在什么关系。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将斯诺登称作“叛徒”的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说:“我们有很多问题要问,他的动机,他的联系,他在哪儿落脚,为什么在那儿落脚,他怎么维持生存,是否在同中国政府展开全方位合作?”议员拉斯伯格则称,“他(斯诺登)在中国,向中国政府寻求保护,对中国媒体召开记者会,这一切都太不寻常了。”美国广播公司说,斯诺登也许会叛投中国成了现在美国最担心的事。前中央情报局及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杰里米·巴什对媒体说,斯诺登存在叛投中国的可能性,哪怕他只是与中国政府有所合作,都是美国政府的头号担忧。德国《世界报》称,美国政府将运用一切可能对中国领导人施加影响。从华盛顿传出的一种说法是,若无法直接引渡,美国国务院就将宣布斯诺登的护照无效,从而使他成为无国籍者被交由中国当局处理。这种情况通常会被遣送至来源国。

  那些指责斯诺登与中国有染的美国议员有证据吗?美国《华尔街日报》给出的答案是“没有”。这就如同当初美国对中国政府支持黑客的指责。“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称,几个月来,奥巴马政府及诸如《纽约时报》这样的媒体创造了一个令公众恐慌的指控,声称中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斯诺登的披露对这一说法造成沉重打击。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评论说,在宣传战线上,斯诺登正在让中国得分。突然从全球网络战的“不良少年”变成受害者,这将令中国在美中关系中受益匪浅。

  然而,在德国《日报》看来,斯诺登选择藏身香港给北京添了不少“麻烦”,不期然间,给北京和华盛顿都出了一道外交难题。《旧金山纪事报》称,中国正在斟酌斯诺登的命运,衡量他是正资产还是中国国家安全的负担。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中国似乎不愿被牵扯进这起事件。一位高层消息人士说,北京可能不希望因此破坏近来与华盛顿业已改善的关系。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认为,网络空间需要的不是战争和霸权,而是规则和合作。中美在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建有网络工作组,中方将在有关框架下就有关问题与美方进行深入沟通。

  香港《南华早报》称,一名中国领导层的高级外交顾问对该报说,中央政府将非常慎重地处理可能向美方移交斯诺登的问题。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北京是否会干预此事,但北京将私下告诉香港自己的看法。这名消息人士说,中国政府不会在同美国打交道时利用斯诺登曝光的信息,“中国无意将此事政治化。这种事情每天都发生,双方都知道,没什么新鲜的。将此事政治化只会令大家双输”。所以北京可能会让司法部门,而非外交部处理此事。

  这件事最终将如何了结?俄罗斯《消息报》给炙热的舆论场降温说,它未必会有一个大家期待的好莱坞大片式的结局。【环球时报驻美、英、德特约记者 肖磊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本报记者 刘洋 甄翔 葛元芬 柳直】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