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野牛登陆艇可配备海监渔政加强执法力度

2013年06月09日 13:32  人民网 

  近日,由乌克兰制造的“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已交付中国。这种当今世界最大的气垫登陆艇一次就能将多达500名的作战人员运送到登陆滩头,具备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欧洲野牛”若服役后,可提升中国海军近海防御能力以及加强海上执法力度。

  在中国南沙岛屿争端频发的背景下,外界猜测中国有可能将该艇部署在南海海域。如果将“欧洲野牛”部署在西沙永兴岛,它的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西沙群岛。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曾回应,这艘气垫登陆艇部署在什么地方,将根据它所承担的任务来确定。

  “欧洲野牛”若海上维权或演练 别人说三道四没有道理

  外媒报道,有中国购买“欧洲野牛”是针对钓鱼岛以及南海等领土争端问题, 杜文龙表示,“欧洲野牛”到了中国,就是“中国野牛”,它在中国的所有海域出现都正常,它的训练以及作战海域,在中国主张的主权范围内都是合理的。所以在无论是维权,海上联合演练以及军地的联合演练都不过分,因为是在我们的主权范围内,别人说三道四没有道理。

  可提升海军近海防御能力 加强海上执法力度

  谈到“欧洲野牛”在海军服役后,对于海军战斗力的提升有何作用时,杜文龙:它的能力提升空间主要是近海防御上。“欧洲野牛”显然不是远洋作战装备,从它的体量以及武器装备配备和输送能力上看,是以近海巡逻控制为基本的出发点,不能把它当成远洋、扩张的装备。它在海岛地区,复杂的海域条件下,作用非常突出。如果这款气垫登陆艇能服役,对海军的近海控制能力的提升会有很大的作用。

  杜文龙说,这款登陆艇也不光是军用,国产化以后,可以配备给海监、渔政,今后巡逻力度就会更大更强。对于外方不明目标的追击、缉拿更有力,而且执法的手段更加丰富。所以无论是海军的近海防御还是海上执法行动,它的作用都很突出。(记者 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