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首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船已运抵广州

2013年05月25日 17:24  东方网 微博
在珠江江面上航行的“HHL New York”号货运船和“欧洲野牛” 在珠江江面上航行的“HHL New York”号货运船和“欧洲野牛”

  中国购买的首艘“欧洲野牛”型大型气垫船在经过一个月的海上航行后,于24日抵达广州,其漫漫回家路画上了一个句号。

  “欧洲野牛”型大型气垫船于上世纪80年代由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开始研制,标准排水量480吨,满载排水量达555吨,最高速度63节,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艇。

  出于对台湾方向的备战考虑,中国国防部于2009年7月2日与乌克兰特种装备出口公司签署了出售四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合同。按照合同,乌克兰“大海”造船厂将负责前两艘登陆艇的建造工作,并向中方提供包括发动机在内的该艇全套技术资料,之后,中方将在乌方专家的协助下在国内自行生产其余两艘。该项合同的总价值为3.15亿美元,将足以维持“海洋”造船厂今后五年的生产。

  2013年4月12日,中国海军代表抵达“大海”造船厂接收首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船。首艘野牛气垫登陆船于2013年4月26日在乌克兰费奥多西亚港装船,由“HHL New York”号货运船运往中国。

  根据各方消息看,乌克兰建造的第一艘“欧洲野牛”气垫艇未安装武器和电子系统,且桅杆进行了一定的隐形修型。据悉,该艇将在中国完成最后的舾装,可能将装备中国自产的近防炮等一系列武器和电子系统。目前“大海”造船厂正在建造第二艘“欧洲野牛”气垫艇,而一座用于生产国产“欧洲野牛”气垫艇的造船厂正在国内加紧建设。

  与其他气垫登陆艇不同,“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长56米,宽25米,高21米,尺寸极大,我军现装备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根本无法装载。故在一般情况下,“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将携带2至3辆主战坦克加上大约一个加强连的兵力,依靠该艇极快的速度进行100-200海里半径的快速突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