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高级军官清楚军队不足 并非都强硬

2013年05月12日 12:25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水中格斗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水中格斗训练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5月9日文章,原题:“两个不相适应”及解放军对自身军力的评估 不久前,据称一名来自北约某国的驻京武官说,“我们的评估是,他们(解放军)远未达到自己所认为的那样强大”。但事实恰恰与其所言相反,中国军方和媒体的大量证据显示,解放军官员——从高层到作战指挥官及参谋人员——从未认为中国军队像许多外国人讲的那么强大。解放军高层面对外国人时,常说的话类似2011年中国防长对美防长所讲的,“我们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至少二三十年。”中国军方高层明白,过去15年解放军在许多领域取得进步,但对内他们强调需教育和训练军队,检验新战略。承认军队的不足并聚焦于如何克服,反映出中国对军事现代化的专业态度。从基本层面讲,与孙子“知己知彼”的原则相一致。

  解放军一直在不断评估自身能力和不足。对人员素质、组织、训练和后勤保障的批判性分析,见诸军方报刊和军官讲话中,几乎全是中文,往往淹没于长文章中。不少文章提出普遍的系统性问题,供其他部队吸取教训。这并非新做法,贯穿于中国几十年的军事报道。

  报道会指出各军种的主要问题,常提及“某部”,因而难以判定问题有多普遍。但肯定是普遍的,所以才会提醒全军注意。比如,提高官兵的素质,一直是其多年来的重要任务之一。高层至今仍认为一些指挥官和部队的表现存在重大不足。与素质相关的是促进思想和行动创新,这归因于一些人固守旧习。就在不久前,报道称有士兵不敢使用新装备,因为害怕弄坏或没受到足够培训。

  中国高层多年前就清楚解放军在现代化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对外他们只简单说“二三十年的差距”,对内则讲“主要矛盾”或“两个不相适应”——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是现代化建设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这成为衡量解放军现代化的标尺和评估中国军力的框架。解放军清楚,虽取得长足进步,但要获得全面先进军事地位尚需大量努力。这种对自身的认识表明,许多高级军官或许并非外界所描述的那样“强硬”。他们清楚军队的不足,私下里给中共高层建言时可能主张谨慎使用武力。但当党下达命令时,他们会调动军队竭尽所能去完成任务。这些自我评估所表现出的专业精神还表明,解放军可能会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使用军力。▲(作者丹尼斯·布拉斯科,乔恒译)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