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野牛气垫船将在广州装武器第二艘年内到

2013年05月27日 09:1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首艘“欧洲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艇在经过近一个月的海上航行后,于24日抵达广州,未来将在这里加装武器装备。乌方表示,第二艘也将于年内运抵中国,而剩下的两艘将在中国境内建造。虽然该气垫登陆艇还未形成战斗力,但它所蕴含的巨大海上投送能力,还是引发外界的关注。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4日报道称,首艘“欧洲野牛”气垫船交接仪式于上月12日在乌克兰的费奥多西亚举行。根据中乌两国签署的协议,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旗下的费奥多西亚“大海”造船公司为中国海军建造两艘958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目前第二艘正在建造中。之后乌方将向中国提供包括发动机在内的该船全套技术资料,中国将在乌方专家的协助下在国内自行生产其余两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于上世纪80年代由“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开始研制,其标准排水量480吨,满载排水量达555吨,长57.3米,宽25.6米,高21.9米,最高速度63节,航程300海里,乘员27-31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艇。该艇可携载3辆俄制T-80型主战坦克或8辆BMP-2型步兵战车或10辆BTR-70型武装运兵车或500名海军陆战队员,能在浪高2米、风速12米/秒的海况下平稳行驶,可突破1.6米高的墙形水障。它与不安装武器且防护能力较差的其他气垫登陆艇不同,船上配备各种火力支援和自卫武器,同时船上的轻型装甲可有效保护载员的安全。

  有西方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接收这种气垫登陆艇后,将大幅提高跨海快速投送部队的能力。数艘这种气垫登陆艇可组成一支快速运兵船队,专门应对突发的两栖登陆作战或岛屿争夺战,便于中国军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战场主动权。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曾报道称,一旦中国装备这种气垫船,势必会让南中国海各声索国及台湾地区防御计划复杂化,也将会对钓鱼岛产生很大影响。如果中国在南中国海方向使用这种气垫船,其作战半径将覆盖整个西沙群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