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高工独创空气取水技术破解海岛驻军难题

2013年06月09日 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放军高级工程师罗继杰 解放军高级工程师罗继杰

  东经129.40度,北纬44.20度,长白山脉和完达山脉相交处,大雪锁山。

  通往空军某雷达站的山路一片寂寥,空军工程设计研究局高级工程师、我国国防工程环境保障领域专家、军队暖通空调工程学科带头人罗继杰,像雪人一样,一手抓着行李,一手紧抠着岩石,在零下32摄氏度的极寒雪地里艰难前行。此时,雷达站的官兵们限时用电,靠蓄电池和油灯看书。

  罗继杰必须尽快上山,给这个偏远地区的连队设计出最佳供电供暖方案。

  这样的跋涉,罗继杰经历了37年。他将自己的智慧融入座座营盘,以一名科研战士的冲锋姿态执着地奋战在科研最前线,助推现代空军后勤建设实现一次次精彩飞跃。

  “科研工作必须严谨,来不得半点马虎”

  罗继杰一直珍藏着一本暗红色的笔记本。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完成课题的全部资料,这些珍贵的数据曾解决了一个重大难题。

  1976年9月,正在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攻读供热与通风专业的罗继杰,跟着导师张定武在准备毕业课题。当月,毛主席病逝,主席遗体保护组的工作人员四处寻找防止遗体变形的办法。后来,北京市委的同志得知清华大学有人正在研究半导体制冷,就找到罗继杰的课题组,让他们带着仪器连夜赶到中南海做汇报。

  通过严密的论证和反复试验,课题组确定了最终方案。他们设计在毛主席遗体的头部、腰和脚等几个部位下面安上制冷电堆,再通过变压器冷热交换原理,把水晶棺内的热量排放出来,达到降温效果。可是毛主席的灵堂安保十分严密,课题组只能进去1人,大家一致同意由课题组组长罗继杰操作。导师特意叮嘱:“把所有的操作步骤和演算过程都要认真记录下来,每一遍都马虎不得。”

  凌晨3点,25岁的罗继杰深深地吸了口气,开始调试仪器。他在心里暗暗告诫自己:千万别着急,千万要谨慎。一夜不眠的调整,中午过后,水晶棺内的温度终于降下来。经过一周的观察,水晶棺内的温度一直控制在卫生部要求的标准范围内,最终确认顺利解决了遗体保护的难题,罗继杰个人也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集体接见。

  从此,严谨这两个字融入罗继杰的每一个数字、每一张图纸、每一篇论文。

  试验室可以做科研,工厂营房照样行

  罗继杰一年有大半时间在路上。他说,这些年取得的科研成果不是研究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试验室可以做科研,工厂营房照样行,关键要实干。

  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开展了蓝天计划,要对南苑机场100万平方米的锅炉房进行改造。设计局局长姚焕忠问罗继杰:“这个工程千头万绪,你敢不敢干?”

  “干!”罗继杰带领他的团队,启动了“空直驻南苑机场部队燃煤锅炉改造清洁能源工程”课题,这也是军队重大专项的首个试点。

  作为技术总负责人,没有参考图样,他就自己动手反复勾画图纸,在阅读了4门新学科300多万字的科技著作,设计了2000多张图纸,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验、论证和修改之后,他带领设计团队研究确定了集成应用气候补偿、烟气冷凝热回收、锅炉集控等先进技术的设计方案。将原来的30个锅炉房,改造为现在的2个,由原来分散供暖变为集中供暖,使得原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90吨减少到21吨,氮的排放量从150吨下降到69吨,环境效益显著。在组织验收时,不光军内专家赞叹,北京市对这一项目评价也很高,被评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已经在全国和全军40多个单位推广应用。

  因为喜欢新事物,所以总能不断地创新

  进入新世纪,中国的建筑领域在悄然中发生着巨变,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作为一个新课题,高调进入人们的视野,节能减排成为一个热点话题。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更多地从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生活质量需求的更高层次来思考如何让建筑既好看又好用的问题。罗继杰就是较早应用了创新理念,研发的供暖产品和设计系统一直保持国内领先的地位。

  说起新概念营房,罗继杰骄傲地说:“我是60岁的年龄,20岁的心脏。因为喜欢新事物,所以总能不断地创新。”

  罗继杰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名噪一时的“空气取水机”就是他“想象”出来的。

  罗继杰在调研中看到很多部队用水困难,尤其是边防哨所,一些雷达站到了冬天就很难通过水泵把水送上去,吃水只能靠水车往上拉,条件非常艰苦。站在营区的山峰上,罗继杰开始思考:能不能从空气中取水?

  2001年,在罗继杰的主持下,“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研制工程立项,他和同事们开始研究如何从空气中取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罗继杰和研究组成员终于成功研制出兼具制水与除湿功能、模块化体系结构的空气制水设备。这种设备体积小、便于携带、符合野外机动要求。在一定温度条件下,每天可从空气中提取30多公斤纯净水,足以满足一个班的饮用水需求,有效解决了高山、海岛部队的饮水问题,提高了生存保障体系的完备性与可靠性,已经在驻地偏远的边防部队大显神威了。

  因此,他被誉为“空气取水第一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