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专家回应警用直升机失事质疑 力挺国产飞机

2013年06月09日 09:54  中国航空报 
西安警用直升机坠毁致2死1伤 西安警用直升机坠毁致2死1伤

  警用直升机再失事生存现状引关注

  “当时看见一架直升机在空中旋转,离地30米左右,转了两圈就掉下去了,随后一股浓烟冒出。”现场目击者这样描述6月3日傍晚6时半左右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发生的直升机失事坠落事件。

  据了解,失事飞机为机身编号61011的“雷鸟”警务直升机,隶属西安市公安局警务航空大队。事发时,该架直升机正在训练,由于突发故障,直升机坠地着火,飞机上一名飞行员空投生还,另外两名机组人员不幸遇难。

  材料显示,2007年3月,西安省公安厅成立陕西省警务航空管理办公室,西安、延安和榆林市公安局分别成立警务航空大队。2007年12月28日,省公安厅订购了三架经公安部评审专家组论证确定的、美国罗宾逊公司生产的R44Ⅱ型“雷鸟”直升机。该飞机于1996年正式投入市场,每架售价42万美元,能同时乘坐4人(含驾驶员),其最大的特点为灵活机动、反应敏捷、安全系数高,在空中救助、抓捕和防火等方面作用突出。发生坠落事故的警用直升机曾多次“护航”各类大型活动,2013年以来又涉足医疗救援、应急指挥救援等领域。

  失事原因:与机型无关

  通过对近期失事的警用直升机机型进行分析,记者发现,失事飞机大多为中轻型单发直升机。这是巧合还是必然?中航工业直升机民机市场部副部长李晓东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统计表明,直升机失事比率与单发或多发没有直接联系。公众感觉单发直升机失事多主要是由于单发直升机的市场保有量大,用途广泛,与人群和媒体接触密切,容易造成影响。其实,单发直升机拥有良好的安全保障,即使发动机失效仍可自转着陆。但是,单发直升机在城市上空使用会受到限制,主要原因是发动机失效后直升机自转着陆的场地选择余地小,可能危及地面人员和财产,因此单发直升机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上空飞行,必须保持安全的高度和速度,这就不可避免地限制了此类直升机在警务飞行领域的应用范围。目前,欧洲已经明确限制单发直升机在城市上空使用。”

  警用直升机机型备选方案多,各个机型也存在自身特点,对此,李晓东表示,根据警用任务和使用地区的定位来选择使用何种直升机目前来看是较客观与科学的。他认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任务复杂地区的主力机型还应选择双发涡轮,如果要从使用经济、任务简单或结合飞行员培训出发,则可以配置单发直升机。

  生存现状:装备有限

  经过近10年发展,虽然保有量仍然有限,但我国现已拥有包括轻型活塞直升机、轻型单发涡轮直升机、轻型双发涡轮直升机、中型双发涡轮直升机和大型双发涡轮直升机在内的警用直升机大约40架,分布在22个地方省市的警务飞行队。其中,轻型活塞直升机主要用于监视、巡逻、指挥、通信等用途;轻型单发涡轮直升机主要用于训练、通信、救护等用途;轻、中型双发涡轮直升机及主要用于巡逻、救护、救援、执法、反恐、公务等用途;而大型双发涡轮直升机则主要用于反恐、运输、公务、消防等用途。

  李晓东告诉记者,由于国内警用直升机的采购资金主要来自于地方财政,因此目前只有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装备了警用直升机。从警用任务需求的角度讲,警用直升机除了服务经济和社会,更为重要的是要为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因此,中国广大的西部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同样需要警用直升机来提升社会管理和执法能力。

  国产直升机:时刻准备着

  直升机公司现有民用直升机AC311、AC312、AC313以及正在研发的AC352这四种机型,经过加装警务设备均可用于警用用途。与国外直升机相比,国产直升机具有产品价格低、售后服务便捷、维护维修支援有力、语言沟通方便、可以提供带飞和托管服务等多项优势。

  近年来,警用直升机失事时有发生,令不少人对本我国警用直升机的生存现状和发展前景产生了质疑。李晓东向记者介绍说:“直升机公司有5架直升机正在警航服役。我们的用户认为国产直升机的性能完全可以满足警用任务的使用要求,尤其是我们的售后服务、维护维修支援、托管等优势更是得到了用户的赞扬。”

  作为民族直升机产业的代表,直升机公司一直关注中国警航发展,不断改进自产品和服务,使之更加适应警航的需求。产品方面,针对现有产品实施“竞争力工程”,主要对比国际先进产品进行改进和升级,最新研发的更适应警航任务使用的7吨级AC352直升机预计将于明年首飞。服务方面,全面实施AcValues营销战略,为客户提供专家购机咨询、场站建设支持、维护维修保障、零起点培训和带飞托管等全方位服务。

  目前,直升机公司已经为中国警航培养了39名零起点的飞行学员,取得了公安部颁发的警务飞行许可。李晓东表示,公司还将发挥自身在制造、服务、运营、维修、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继续与中国警航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为中国警航的平衡、健康、全面发展,为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时至今日,警用直升机市场应该说已成为国内最具潜力的民机市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和人民对公安执法、服务民众、处突维稳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也已把发展警用航空作为建设和谐社会、保证长治久安的工程来抓。近几年,警航逐渐进入了快速发展新阶段,李晓东预测,保守预计,到2015年警用直升机机队规模将达到60架,到2020年将达到150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