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美军进攻费卢杰:坦克被火箭弹击中炮塔震飞

2013年06月06日 16:59  新民晚报 
美军装甲部队在费卢杰城外集结,准备向城区发动进攻(资料图) 美军装甲部队在费卢杰城外集结,准备向城区发动进攻(资料图)

  美国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仅用几十天就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战争远远没到结束的时候。以费卢杰、巴古拜、拉马迪形成的“逊尼三角”地带很快成为反美抵抗运动的热点地区,频繁的袭击让美军损失惨重。为了铲除心腹之患,2004年11月,美军动用坦克、重炮和武装直升机向费卢杰城区发起猛攻。这场战役也为非对称条件下的现代战争提供了新的范例。

  作战背景 

  客观而言,费卢杰的反美武装完全是乌合之众,他们没有统一服装,在自己家里开展活动,指挥和组织也极为松散。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民间保存着大批武器和爆炸品,在当地宗教领袖的号召下,抵抗武装招募人员、制造路边炸弹易如反掌。这些抵抗成员既不怕死又足智多谋,成为美军最害怕的敌人。 

  第82空降师是第一支驻防费卢杰及安巴尔省的美军部队。由于这一地区非常广阔,美军不得不分散兵力,这也导致美军镇压抵抗武装时难有作为。2003年5月,美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2旅与第82空降师临时换防,他们试图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不过,获得的结果是“袭击更频繁了”。2003年8月,美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队前来替换第2旅。他们逮捕了一些抵抗武装头目,收缴了大批武器,但费卢杰的形势并未好转。尤其令人失望的是,2004年2月,2个营的伊拉克国民卫队开来镇压抵抗武装,到达后的第三天,抵抗武装就发动大规模袭击,使国民卫队威风扫地。 

  2004年3月31日是个标志性时刻,四名美国承包商在费卢杰遭袭,他们烧焦的尸体被挂在一座桥上,这件事经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向全世界传播,引起巨大反响。 

  作战经过 

  美军决心从4月4日开始发动代号为“警惕决心”的军事行动,准备投入4个营的海军陆战队清剿城内武装分子,另有2个营在城外设置警戒线。不过,仅仅开战4天,美军陆战队和配合行动的伊拉克国民卫队就在4月9日接到命令,暂缓进攻费卢杰,以便伊拉克临时政府、美国中央司令部同费卢杰市政当局、抵抗武装代表举行谈判。 

  谈判的结果是:费卢杰当局保证约束本地武装的行为,美军从费卢杰撤出,将防务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费卢杰旅。伊拉克临时政府还要向费卢杰提供额外补给,重新开放费卢杰大众医院。 

  然而,这支由前萨达姆军队官兵组成的费卢杰旅同样对抵抗武装毫无办法,费卢杰的形势很快再次失控。无奈之下,美军只得把费卢杰包围起来,准备困死这座城市。

  在随后的夏秋季,抵抗武装抓紧招募人员,贮存物资,“费卢杰”成为伊拉克反美运动的标志。美军发出警告,声称将对费卢杰发动大规模攻势。从10月30日起,美军开始向城中目标倾泻成吨的弹药,局面骤然紧张。11月5日,美军切断了费卢杰的电力供应。11月7日,伊拉克临时政府宣布实行为期60天的紧急戒严。注意到这些凶兆,超过75%的平民逃离了这座城市。 

  集结力量 准备进攻 

  美军包围费卢杰并准备进攻,新的军事行动被美军称为“幻影愤怒”,但后来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嘴里却变成了“黎明行动”。 

  此前几个月,美军动用特种部队、无人侦察机、卫星等手段收集了大量情报,掌握了城内抵抗组织的许多藏身处、秘密军火库、重要领导人的活动规律等。这些情报被标注在高分辨率地图上,下发到最低一级指挥官手中。美军情报显示,抵抗组织已把城市变成一座战斗堡垒。城中约有3000名武装分子,他们拥有充足的轻武器、手榴弹、地雷和炸药,并在建筑物之间挖了交通壕,有时也通过现成的下水道往来。 

  这次行动共有约1万名美军和2000名伊拉克军人参战,由美海军陆战队中将约翰·F·萨特指挥,他把进攻兵力分为两个团级战斗群。第1团级战斗群配置在费卢杰西半部,由3个营组成,即海军陆战队第3-1营、第3-5营和第2-7装甲骑兵中队。第7团级战斗群配置在费卢杰东半部,由海军陆战队第1-8营、第1-3营、第2-2机械化步兵团组成。每个团级战斗群还配备一个海军陆战队坦克连增强火力,这些M1A2坦克被分散配备到每个连队。萨特还为每个战斗群搭配了3个伊拉克国民卫队营。他们虽然野战不在行,但可以用来对付躲藏在宗教场所内的武装分子。美第1骑兵师的第2旅级战斗群配置在城市周围,用来阻断进出费卢杰的道路。 

  装甲突击 势如破竹 

  11月7日,炮击和空袭按预定方案展开。晚上7时,伊拉克第36突击营占领城西的费卢杰大众医院。与此同时,美陆战队第3-1营夺取医院南边的两座桥。 

  11月8日凌晨,4个美陆战队营和2个陆军营发起全线进攻。第2-7装甲中队和第2-2团的M1A2坦克带头冲入城内,它们冲破围墙或掩护工兵用炸药打开缺口,步兵再进入建筑搜索。布雷德利战车和斯特赖克战车分布在公路两侧,为步兵提供火力掩护。狙击手则占领有利地势,防止武装分子袭击车辆。 

  凭借及时的通讯联系,美军的坦克、火炮、空中力量协同作战,摧毁了一些坚固据点。训练有素的美军势如破竹,到下午为止,他们已夺取了火车站,并进入城市西面的杜巴特区、纳兹亚区,城市东面的阿斯卡里区、约兰区。11月9日天黑时,美军已进入费卢杰各个角落。 

  11月10日,伊拉克国民卫队成为攻击主力,他们攻克2座大型宗教场所,查获大批武器、弹药和补给品。11日深夜,美军宣布占领费卢杰大部分地区,第2-2团用坦克和步兵战车把三百多名武装分子堵在一座建筑内,并迫使他们投降。 

  正当美军认为马上就能大获全胜时,却在进攻工业区时受阻。 

  “双车小组”稳步推进 

  此时,各处溃败的反美武装逐渐收缩到废弃的工业区。11月13日9时,美陆军2-2团1营A连呈纵队沿公路行军,准备与2-2团主力会师,然后进攻工业区。然而,公路上燃烧的汽车和路障让打头的M1A2行动放缓,坦克车长探头观察,似乎一切正常。当这辆坦克距离路障10米左右时,伴随一声巨响,一团烈焰将坦克包住,M1A2被炸得扭曲变形。美军其他坦克迅速调转炮口,寻找袭击者,但是没有发现任何动静。空中OH-58D直升机上的观察员提醒地面指挥官留下一些救护力量后迅速通过该地区。 

  正当美军刚刚放松神经,恢复行军队形后,直升机观察员突然高喊:“03号,5点钟方向!”原来,几个反美武装RPG小队突然出现在03号坦克侧后方几十米处,并迅速射出一串火箭弹。03号坦克的右后方被密集命中,炮塔后部弹舱内的弹药被引爆,炮塔也被震飞。 

  突然出现的RPG小队很快被美军密集火力消灭,之后,美军以战斗队形向可疑地点展开火力侦察。一些沉不住气的反美武装火力小组进行了还击。暴露位置的火力点首先遭到了坦克炮的精确打击,一分钟后,155毫米口径的炮弹覆盖了反美武装阵地。几分钟后,A连终于与主力部队会合,在A-10攻击机的掩护下,美军坦克和装甲车小心翼翼地进入工业区。 

  通常情况下,美军都是两辆坦克一前一后配合行动:第一辆坦克负责攻坚开道,一辆满载士兵的装甲车紧跟其后,第二辆坦克距离前面的车组较远,以便充分发挥火炮和机枪的俯仰角,攻击楼顶和地下室里的反美武装阵地。每当占领一段阵地,美军装甲车上都会下来步兵,巩固已经占领的阵地。 

  这种战法让反美武装感到无奈:靠近了会遭到装甲车上大口径机炮和车载步兵自动步枪的扫射,坚守阵地则很快会被后面的坦克炮轰击。最关键的是,反美武装的武器无法正面击毁M1A2坦克。 

  唯一能给美军造成较大伤害的是狙击手。美军坦克为了方便观察,通常开舱战斗,暴露在外的人员就成了靶子。不过,要想精确命中疾驰坦克上的乘员,也不是一件易事。 

  由于美军在人数和火力上占有绝对优势,美军坦克“双车小组”掩护步兵缓慢前进,逐渐占领工业区。 

  激战持续到16日才大体结束,美军宣布费卢杰的局势得到稳定。12月中旬,逃离的居民终于可以回家了,如果他们的家还在的话。 

  战役评价 

  在此战中,有38名美军士兵和6名伊拉克士兵阵亡,164人受伤,美军估计击毙1200-2000名武装分子,俘虏约1000-1500人。 

  装甲车辆的使用对美军在费卢杰取得胜利更是功不可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M1A2坦克,多数情况下,M1A2坦克被反美武装发射的火箭弹连续击中,但坚固的装甲使这些攻击完全无效。另外,美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使用坦克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前者将坦克分散部署,为陆战队员提供直接支援,这一战术在攻击整体防御阵地时很有效。而陆军则先将坦克投入城区突破战斗,打乱敌人的防御部署,帮助步兵快速推进并隔离敌人之间的联系。 

  对于这样一场大规模的巷战来说,费卢杰战役以美军的低伤亡率结束,这也证明了重型装甲车辆在巷战中的出色作用。(风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