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事杂志评世界十佳坦克中国两款坦克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0:27  环球网
资料图:99式主战坦克 资料图:99式主战坦克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7月25日报道,各国媒体经常争论哪些坦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在美国军事杂志评选的世界十佳坦克排行榜上,中国96式和99式坦克榜上有名,排名靠前,而俄罗斯T-90A(S)坦克仅排名第10,令俄专家极为不满。

  美国权威军事杂志根据坦克机动性能、火力性能和装甲防护水平三大指标,综合评估世界各国主战坦克总体性能,评选十佳坦克。在1998年的世界十佳坦克排行榜上,德国“豹-2A5”坦克居首,其后依次是美国M1A2、日本90式、法国“勒克莱尔”、英国“挑战者-2”、俄罗斯“黑鹰”、俄罗斯T-90(S)、韩国88式、俄罗斯T-72(S)和以色列“梅卡瓦Mk.3”坦克。而在2010年的世界十佳坦克最新排行榜上,德国“豹-2A6”坦克居首,其后依次是英国“挑战者-2”、美国M1A2SEP、韩国K2、以色列“梅卡瓦Mk.4”、韩国K1A1、中国96式、法国“勒克莱尔”、中国99式和俄罗斯T-90A(S)坦克。对比两次排行榜的变化可以看出,十多年间世界坦克市场补充了一些新型产品,包括德国“豹-2A6”、美国M1A2SEP、以色列“梅卡瓦MK4”、韩国K1A1和K2、中国96式和99式,以及俄罗斯改进型T-90A。

  除了韩国K1、K2坦克外,中国两种最新产品跻身世界十佳坦克排行榜同样较受关注。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坦克研发水平突飞猛进,开始谋求在世界坦克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在1999年10月1日新中国建国50周年大阅兵上,解放军全面展示了96式、98式和99式三种新型坦克。中国坦克设计师认为,99式坦克在机动性能、火力性能和防护性能这三大战斗潜力指标上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2000年中国制造出了首批40辆量产型99式坦克。作为俄罗斯T-72坦克的改进和发展型号,99式坦克性能先进。它使用的国产125毫米滑膛炮是俄制2A46火炮的中国版,自动装弹器内备弹22发,炮部基数41发,包括各型破甲弹、穿甲弹、榴弹,以及反坦克导弹。中国设计师指出,在坦克炮方面,西方产品的技术不如俄罗斯,而中国国产125毫米坦克弹性能更加先进。试验表明,中国125毫米坦克炮火力远远强于120毫米炮,其穿甲弹的破甲能力更是远远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相应指标比德国“豹2A6”高出5-7%,比美国M1A2高出15-20%,比日本90式高出将近50%。总之,99式坦克毫无疑问是世界最先进的坦克之一。

  但是俄罗斯专家却对美国军事杂志评出的世界十佳坦克提出广泛质疑,特别是对俄制主战坦克T-90的排名垫底极为不满,认为中国96式和99式坦克分别作为俄制T-72B和T-90S的仿制品,都能占据较高的排名,对俄制最新型T-90A坦克来说很不公正。俄专家认为,美国军事杂志虽然声称具体排名以坦克总体战斗性能,特别是机动性、火力和装甲防护能力三大指标为基础,但是没有披露在具体评估坦克战术技术性能时使用哪些方法,参考哪些标准。或许,美国杂志评选的排行榜得到了某个坦克研制企业的资助,不考虑对比方法论,不考虑全面性能指标,不考虑性价比指标,因此得出的结论可能偏颇,有失公正。如果加上坦克的性价比指标,结合出口潜力的话,那么排名世界前5的主战坦克应当依次是俄罗斯T-90A(S)、德国“豹-2”、法国“勒克莱尔”、英国“挑战者-2”和美国M1A2。(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营改增试点将扩至京津粤深等10省市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保卫战谁赢 12星座男臭毛病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