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导建安全之钻反华联盟 越南最积极参加

2013年06月06日 14:26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6月4日刊载马尼拉外交事务分析专家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Richard Javad Heydarian)的文章,对目前的东亚以及南海局势予以解读。文章称,尽管日本所拥有的硬实力和军事装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牵制中国维护领土主权信念,但事实证明,像菲律宾和越南这样武器装备不足的国家则在领土争端中显得“更加脆弱”。如今,由日本主导的所谓“安全之钻”联盟(security diamond alliance)正在兴起,有可能够改变包括南海争端在内的该地区大小国家对峙的局面。

  文章指出,从2010年起,菲律宾和越南在不同程度上加强与美国的安全纽带联系,旨在共同遏制中国在海洋方面“日益膨胀的自信心”。虽然美国在亚太地区实施战略“重点”已有3年之久,但华盛顿所宣称的重新致力于该地区安全问题的承诺是否可靠而又有威信仍是未知数。

  文章认为,夹在承诺是否可靠尚未知的美国与不断扩张的中国之间,菲律宾和越南的选择非常有限,因此这两个东南亚国家寻求与日本建立更深层的安全纽带联系。这两个国家的想法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调整其国家战略方向时体现得更为明显。

  在海德林看来,菲律宾与越南无疑都符合安倍所谓的“安全之钻”联盟的要求,因为该战略就是安倍为遏制中国崛起而提出的。

  无论是菲越两国领导人近期发布的声明,还是双方在最近的东盟峰会以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积极外交接触,都清晰地体现出这两个东南亚国家正迫不及待地寻求多边合作及区域性补救措施,以解决它们在南海问题上所面临的不断加剧的安全困境。

  海德林在文章中指出,到目前为止,越南是所有与中国关系紧张的国家中最遵循日本战略、也是最积极主动的。而如果没有越南的支持,菲律宾很有可能发现自己处于被中国的贸易以及战略伙伴孤立的状态,这使马尼拉在与中国的较量中,很难在东盟中获得获得有力支持。

  文章最后指出,今年年初,越南领导人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了多次重要的双边会谈,这释放出明确信号,即越菲两国就南海争端进一步拉近了双边合作的距离。由此,在实现“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关系制度化的过程中,越南正发挥着中心作用,同时也为该地区“安全之钻”策略的展开而铺路。(实习编译:张希宇,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