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试验赛艇海底弹道导弹弥补核潜艇不足

2013年06月06日 14:07  环球网 
某款由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拍摄时间和地点不详。 某款由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拍摄时间和地点不详。

  俄罗斯计划于今年6月在白海试验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下杀手——海底弹道导弹。这种弹道导弹可以部署在海底,而且无需战略潜艇或者水面舰艇携带即可根据指令随时对陆地及海上目标实施打击。目前无论是俄军方,还是相关研究机构都拒绝透露研制这种导弹的详情,因此为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将首次进行水下试验

  据俄《消息报》披露,这种名为“赛艇”的海底弹道导弹,平时可秘密部署在海底待命,战时根据特殊指令激活并发射升空,以摧毁敌方地面和水面目标。

  这种新型导弹是由圣彼得堡“鲁宾”海洋工程中央设计局和马克耶夫院士国家导弹研究中心共同研制。首次试验计划于6月中旬在白海海域进行,俄罗 斯“萨罗夫”级B—90号潜艇将携带“赛艇”导弹首次完成水下试验任务。该潜艇已经改造成专门发射“赛艇”导弹的结构,在潜艇的前端安装有直径近1米的鱼雷发射管和专门的压载舱,以平衡发射导弹后的重量,帮助保持潜艇的稳定性。

  军方消息人士指出:“在未来试验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检验弹道导弹性能,而且还要检验在海上将导弹从舰只上转载到潜艇上相关系统的性能。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试验结束后将进行国家测试,然后将其装备到俄罗斯海军。”

  按照北约的分类,“赛艇”海底弹道导弹属于俄罗斯R—29RM潜射弹道导弹系列。目前,俄罗斯海军装备有R—29RM2“青斑”潜射弹道导弹,“青斑”潜射弹道导弹正是由马克耶夫院士国家导弹研究中心研发的,但新型的海底弹道导弹与苏联时期研发的“青斑”弹道导弹是否有相似之处,目前还无法得知。

  “俄罗斯军事”网站主编德米特里·科尔涅夫表示,在特定地区的海底部署这种导弹可在需要时轻易摧毁敌人的战略目标。他说:“核潜艇在海底极易被敌方反潜系统发现,因此战时潜艇发射导弹容易受到干扰。而部署在海底的‘赛艇’导弹对敌人来说几乎是无法发现的,可以无需动用战略潜艇而打击敌人的战略目标,相比于弹道导弹核潜艇,优势非常明显。”

  战略导弹核潜艇一次战略巡航很少能超过1个月,否则艇上人员会出现心理问题。远航时潜艇全部都在水下潜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其隐蔽性。但是一艘潜艇即使在最好状态下,一年也只能远航5个月,其余7个月要进行人员休整和潜艇保养,而在海底部署“赛艇”弹道导弹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弥补潜艇力量不足

  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苏美冷战正酣之际,苏联军方首次提出研发海底弹道导弹的设想,如果在海底部署这种导弹,可以让敌方舰艇和潜艇难以通行,因而可以在苏美核军备竞赛中获得一定的优势,但当时苏联领导人没有采取具体步骤来实施这一大型项目。

  到了80年代后半期,苏联开始了海底弹道导弹的研发工作。90年代初,俄罗斯国防部向马克耶夫院士国家导弹研究中心订购这种导弹,但研发工作一直处于严格保密之中,直到2005年生产出这种导弹的试验样品后才被外界所知,2008年对导弹试验品进行了首次测试,2009年又对其进行改进。

  这种新型海底导弹,是在俄罗斯战略导弹核潜艇发展青黄不接的背景下出现的。

  美国一家信息分析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目前在海洋上对美国基本不构成威胁,因为这些核潜艇在2012年的活动很少。美国五角大楼也给出证据证明:俄罗斯战略核潜艇去年从北方舰队与太平洋舰队的基地深入到海洋执行任务的只有5艘。

  虽然近年来俄罗斯加快了“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研制与生产进度,比如今年1月北方舰队接收了可携带12枚洲际弹道导弹的“尤里多尔戈鲁基”潜艇,可第二艘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还处于海试中,第三艘“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在2012年12月才从船坞入水。总体来看,指望俄罗斯新型战略核潜艇迅速形成战斗力,并且弥补海上打击力量的不足是不现实的。考虑到上述现实情况,俄罗斯积极筹备试射新型水底弹道导弹以弥补核潜艇力量的不足,就显得格外重要。

  还需美国点头?

  对于这种“海底杀手”,美国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情报部门了解到了苏联打算研发这种新型弹道导弹,通过分析研究认为这种方法并不可行,因此拒绝了也研发海底弹道导弹的想法,而是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建设受到严密保护的地下核导弹发射井上,从而对苏联形成强大的核威慑力。

  美国专家猜测,俄罗斯未来将把这种海底弹道导弹安装在特殊储藏/运输/发射一体化容器中,这种容器在海底可以保护导弹免受过大的压力和免遭海水腐蚀,同时能保证其与指挥所通信和信息畅通。而在发射时,这种容器可以浮起,到达指定发射深度(对潜射导弹来说一般在水深50米处发射)。这种容器是经过特殊设计的,它可从水平状态转为垂直状态,从而保障其轻松浮起,这样就简化了在水下安装导弹程序,并确保导弹发射的可靠性。这种一体化容器可以由小型潜艇悄悄将其运输到预定海域投放。它将在海底潜伏,待接到激活指令后,再从海底发射升空执行攻击任务。

  不过,这种导弹与可以在世界大洋中自由部署的潜艇不同,在海底安装战略导弹是国际协议所严格限制的。根据1972年生效的“禁止在海底和大洋深处部署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条约(目前已有94个国家签署)规定,禁止在海岸线12海里外的公海海底放置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俄罗斯装备这一新型海底导弹只能部署在自己的领海内,这样这种导弹的威慑力将打折扣。

  也有专家指出,如果俄罗斯决定部署这种“水下杀手”,可能会造成俄罗斯与美国等国家的政治关系复杂化,俄美两国达成的相关军控条约对此也有限制。根据俄美2010年春签署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规定,不允许生产和部署海底战略核导弹。这意味着,俄罗斯在装备这种导弹时,将不得不与美国协商修改条约内容,美国人是不会同意的。还有报道认为,美国可能以此要挟俄罗斯软化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强硬立场。

  俄罗斯国防部并没有公开证实研发“赛艇”海底弹道导弹的消息,但两国在水下的角力已经开始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