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新研制导弹列车型核武器 曾令西方胆寒(图)

2013年04月25日 07:5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4月24日报道,俄罗斯开始为战略火箭兵研制新型铁路导弹作战系统,这种曾经令西方胆战心惊的武器系统将在可见的将来进一步加强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陆基部分。

  俄罗斯国防部负责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事务的副部长鲍里索夫4月23日在莫斯科宣布,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已经开始研制新型铁路洲际导弹作战系统。举世闻名的“白杨”、“白杨-M”、“亚尔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海基“圆锤”(音译为“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也是该所研制的。现在科学家和设计师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使这种曾经令西方将领胆战心惊的“导弹列车”型核武器复活。

  现在不见得有必要完全复制被北约命名为SS-24“手术刀”的苏联铁路列车机动式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毕竟自20世纪末俄罗斯在美国压力下先是退役该型武器系统,然后销毁铁路平台发射装置以来,世界武器装备领域发生了许多变化。而且苏联时期的“导弹列车”是在乌克兰境内研制生产,配套的RT-23UTTSH导弹唯一生产厂也在乌境内。现在俄军需要研制真正新型铁路机动式战略武器系统。

  鲍里索夫坦承,现在正在进行铁路轨道武器的草案设计工作,至于什么时间展开相关研制工作,以及相关规模的问题,暂时还没有定论。问题不在于新型发射装置,不在于新型导弹的研制,科学家终究会成功研制出这些产品。但是为了在俄罗斯全境使用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必须建设相关特殊基础设施,这项任务超越了国防部的权限。

  将近30年前,苏联铁路作战导弹系统首次在科斯特罗马州执行战斗值勤任务。从外形上看,这种“导弹列车”与冷藏车、邮件车和客运车区别不大。不同的是在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内部的不是乘客或物资,而是3套导弹发射装置、指挥所和保障系统,而且能够随时发射导弹。在发射导弹时,列车将会停止行驶,车厢顶部向侧面打开,发射箱由水平位置转为垂直位置,然后根据指令发射。但是所有这些只有在特殊铁路路基上才能进行,铺设时使用更重的铁轨,木质枕木则更换为钢筋混凝土枕木,整个运行轨线还会铺设巩固的路堤。这种轨道可能长达1千公里。苏联时期曾经装备了12列“导弹列车”,维护费用相当庞大,战略威慑作用同样突出。

  这种“导弹列车”很难被敌方发现。在每天运行的成千上万辆列车中,即便是在地面上,也很难判断一辆列车是导弹列车,而不是普通列车。只有了解核导弹列车特性的专家通过仔细观察才能分辨出来,比如导弹列车发射模块必须使用8轴16个车轮,而不是普通车厢的4轴8轮。从空中或太空根本无法识别导弹列车,在地面通过数车轮的方法也很难发现这种武器系统的身影,毕竟它本身就是一列火车,和其他普通火车一样正常行驶,而且一天之内能够移动上千公里,自动进行战斗巡逻,连续值勤时间可达3周。

  美军当年为了掌握苏联战略火箭军铁路导弹作战系统的轮廓,刺探相关情报信息,连贯分析苏军战略力量可能的换防情况,发射了16-18颗间谍卫星,持续扫描苏联全境。但是美国情报部门一次也未能准确判定俄罗斯的导弹列车。另外,美国虽然进行了多次尝试,但是始终没能研制出任何类似武器系统。因此美国千方百计利用其他各种方式消除这些武器系统的威胁,最终迫使俄军退役并销毁这种导弹列车,五角大楼随后就把监视俄罗斯的侦察卫星数量减少到原来的五分之一。

  现在俄军领导层显然非常欢迎重新研制这种导弹列车类型的战略核武器系统,使其纳入战略火箭兵作战编成。鲍里索夫副防长表示,项目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将是预算拨款不足,不过在刚刚开始的第一阶段研发工作中,在铁路导弹作战系统草图设计方面,项目资金是充足的。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工业另外一种战略武器项目,即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今年夏天就将准备试射。俄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公司经理奥布诺索夫透露,共有60多家主流军工企业参与了这个项目。相关验证样品去年进行了试验,确认其能在大气层达到高超音速飞行速度。(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