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日本发现中国潜艇疑点:航速慢如散步

2013年06月05日 11:39  人民网 

  一段时间以来,日媒频频炒作所谓在毗连区发现疑似中国潜艇潜航。日媒的报道中,很多说法前后矛盾,不能自圆其说。军事专家徐光裕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解析了报道中的三大疑点,存在时间空间混乱的问题。

  日本防卫省5月13日发布消息称,12日深夜,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在冲绳县久米岛以南的毗连区内发现一艘国籍不明的潜艇在潜水航行。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称,怀疑该潜艇为中国海军潜艇。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巡逻机发现该潜艇动向时,该潜艇正在久米岛南部水域内向东行驶。经日本海上自卫队再次确认,13日凌晨,不明身份潜艇已驶出久米岛以南水域,并继续向东南方向航行。

  日本防卫省19日再次披露,当天发现一艘不明国籍潜艇在冲绳南大东岛以南毗连区潜航。和13日的表态一样,尽管防卫省并未直接说明潜艇国籍,但日本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表示,该潜艇“疑是中国海军的潜艇”。

  徐光裕表示,日方所散布的消息之所以很难让人信服,就是因为不合逻辑。比如日方称5月13日在久米岛附近发现疑似中国潜艇,5月19日,又发现潜艇到了南大东岛,这中间有将近500公里的距离,时间相隔6天,也就是144个小时。潜艇在144小时走了500公里,平均1小时3.5公里,相当于人慢慢散步的速度,这相当缺乏说服力。

  第二,日方称他们的船只在5月16日发现后面有跟踪,而且目标在久米岛以西,这也不对,因为走了三天以后,他们的船应该离开久米岛两三百公里,接近南大东岛,所以不可能发现久米岛以西的军舰,而且说军舰距离船只有7公里,这更不可能。

  还有日媒报道,中国出动潜艇的目的在于追踪并恫吓为参加13日在韩启动的美韩联合海上训练而前往釜山港的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徐光裕表示,5月13日至16日期间,“尼米兹”号航母远在1000公里之外,特别是13日,“尼米兹”号还在济州岛演习,这说明在时间、空间上,日方的说法都是混乱的,日方之所以这么说,应该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