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恶炒中国潜艇入侵:意图霸占别国航线

2013年05月24日 13:37  世界新闻报 

  “(我们)将发出已切实掌握的信息,促使对方克制。”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5月20日谈及“潜艇事件”的最新进展时这样表态。从5月13日起,所谓“中国潜艇入侵”的话题就被日本政府和媒体反复炒作。但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恶炒这一事件反而暴露了其自身险恶用心。

  政府和媒体唱双簧

  据日本防卫省13日公布的消息,12日深夜,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在冲绳县久米岛以南的毗连区内发现一艘国籍不明的潜艇在潜航。13日晨,日本防卫省确认该艘潜艇已离开该海域,向东南方向驶去。

  毗连区是指领海以外和公海交界的海域。毗连区不是领海,因此各国军用船舶均可自由航行;即便在一国领海范围内,他国军用船舶也享有“无害通过权”。具体到潜艇,“无害通过”意味着一国潜艇在另一国海域航行时,只要上浮出海面,用国旗表明国籍即完全合法。而在毗连区内,他国军用船舶航行则完全不受限制。日本防卫省也承认:“在毗连区内航行并不违反国际法。”

  既然如此,日本防卫省为何如此高调炒作此事?防卫省给出的答案是,本月2日晚,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以西毗连区内,日本海上自卫队同样发现过不明国籍的潜艇曾短时间内潜航。“约10天内有2次国籍不明的潜艇潜水航行,因此决定将消息公开。”

  然而事情似乎并未完结。19日,防卫省再度公布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与当日早晨在冲绳县南大东岛以南的毗连区海域内再度发现一艘潜水航行的潜艇。傍晚,该艘潜艇驶出了该海域。

  日本高官称,日本并非不清楚“不明国籍潜艇”的国籍。小野寺五典强调:“(日方)此次作为特殊事例而将信息公开,也会将相关信息传达给对方国家。”暗示已经确认潜艇国籍。但他又在潜艇国籍问题上故作神秘地表示:“这会暴露自卫队的能力,不打算公布”,“由于在毗连区内航行并不违反国际法,不会公开潜艇的国籍。”与官方表态的闪烁暖昧和欲言又止形成双簧效应的是,日本媒体纷纷援引“防卫省相关人士”的话煞有介事地指称这3次进入毗连区的潜艇为中国潜艇,并不忘在每次报道中都刻意地强调这一点。

  自相矛盾贼喊捉贼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日本政府和自卫队内多名高官表现得上蹿下跳,兴奋异常。2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海军参谋长—编者注)河野克俊在记者会上就一系列“潜艇事件”称:“(本轮事件的)特点是在较短时期内连续发生了3次,这是我国安全保障方面应关注的事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在14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大放厥词:“如果(外国潜艇)以下潜模式进入日本领海,日方当然会启动海上警备行动”,“我们不能不感到其中存在某种意图”。

  有分析指出,姑且不论日方自己承认外国潜艇在毗连区内潜航并不违反国际法,单就潜艇本身而言,日本至今仍提供不出任何有关潜艇国籍的有力证据。日本以这些缺乏根据的模糊信息不断炒作“中国潜艇威胁论”,有其深层次的考虑。

  一方面,目前安倍政府的右翼倾向和日本维新会会长桥下彻的“慰安妇”言论令日本的国际形象大受影响,不仅同为美国亚洲盟国的韩国对此大为不满,就连一向偏袒日本的美国也有不悦表示。日本在这时反复炒作潜艇议题,意在转嫁矛盾,将别国注意力转移到“中国潜艇”上来。小野寺五典就称:“(在此问题上)日美韩三国有必要共享信息。”

  另一方面,有军事专家指出,太平洋表面上水域宽广,但可供潜艇进出的航道比较有限。而实际上,日本早已在自身周边海域建立了水下声呐基阵,再辅以反潜巡逻机等反潜装备,日本在这些海域内的反潜实力相当强大。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仍然高调炒作“潜艇威胁”,反而暴露了日本对海洋的野心。这一点,与日本单方面划出“防空识别区”后大肆炒作别国正常的航空行动、意图霸占别国航线的野心如出一辙。在日本已经承认他国潜艇行为完全合法后,安倍晋三仍然放话:“必须让该国(即潜艇所有国)有所认识,不要再度如此行事。”霸道嘴脸溢于言表。军事专家进一步警告指出,日本的这种态度,是对国际航行自由的重大威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