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炒作中国潜艇入侵意在炫耀实力向解放军施压

2013年05月25日 12:42  新华网 

  近段时间日本一直在炒作吹嘘成功监控中国潜艇。不仅日本媒体参与炒作就连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公开炒作这件事情。虽然日本炒作中国潜艇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但从这次情况来看,我们不禁要怀疑,日本究竟能不能用反潜平台成功监控和发现别国的潜艇甚至辨别潜艇的国籍?日本真的有这么大的本事吗?

  用声呐发现潜航潜艇?概率小到电筒寻针!

  日本是否能有效地发现潜航中的潜艇?

  虽然发现潜航中的潜艇技术上来讲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这次日本指出是使用P-3C反潜巡逻机发现并持续跟踪潜航潜艇的,而且明确讲出是用声呐发现和跟踪的,这个事情就很蹊跷了!

  P-3C反潜巡逻机通常在海上巡逻时主要用的是雷达和红外监视仪器,用来发现水面和通气管状态下航行的潜艇,虽然P-3C反潜巡逻机也带有一定量的声呐浮标,但这些浮标通常是用于确定目标或者发起攻击时使用的。因为一架飞机上所能携带的声呐浮标的数量是有限的,而每一个声呐浮标所能侦查监控的海域范围大概半径不过几公里,这样看来如果用P-3C反潜巡逻机上的机载声呐浮标监控大面积的海域,就如同在暗夜中用手电筒寻找球场上的针一样,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其实P-3C反潜巡逻机发现潜艇在更多的情况下,是在巡逻中使用声呐发现通气管状态或者水面航行状态下的潜艇,这时候潜艇发现飞机后进行下潜,而P-3C反潜巡逻机可以对潜艇进行锁定攻击。单纯的使用声呐或者声呐浮标去发现监控潜艇是相当困难的,特别是像核潜艇这种可以在水下长期巡航的潜艇这个概率是微乎其微的。

  用声呐判别潜艇国籍?忒不靠谱!

  如果说P-3C反潜巡逻机用声呐发现潜航的潜艇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的话,那么用反潜巡逻机的声呐来判别一个潜艇的国籍,恐怕是更不靠谱的事情。

  声呐顾名思义收集的是噪音,不同的潜艇有自己的不同的噪音特征,但这种声音特征是很模糊的,就潜艇来说不同型号不同类别的噪音不一样,就算同型号同类别的潜艇,每一艘之间声音也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低速航行的情况下的声音特征更加不明显。要想用声呐来判别一个潜艇的国籍应该说是极不靠谱的。

  日本在这次炒作中官方表述并没有明确指出潜艇的国籍,按照小野寺五典的解释说“日本已经确定潜艇的国籍,但因为没有拍到照片且该潜艇未进入日本领海所以不方便公布潜艇国籍”。

  反过头再看到底是谁在炒作这是“中国潜艇”呢?一方面是日本媒体,另一方面日本官方人士,比如“看起来应该是中国潜艇”“疑似中国潜艇”,这些说法不但没有底气而且也是很暧昧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地区是各国潜艇活动频繁的海域,周边的潜艇大国也不止一个。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所谓的“成功的判别中国潜艇”是靠不住的。

  对于日本要求美、韩三国之间加强反潜信息的沟通,也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加强反潜信息情报的交流;另一方面可以在发现潜艇后的第一时间帮助缩小鉴别潜艇国籍的疑似面,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对于自己真实的反潜技术并不像他们自己讲的那么自信。

  日本炒作中国潜艇意在向中国海军施压

  日本媒体在此次事件中讲到,国外潜艇在这个海域活动是两类目的,一类是为了收集情报,另一类是为了显示存在。日本媒体解释说“如果是为了第一种目的潜艇应该深潜于海中掌握对方舰艇的动向,如果是为了后者的目的潜艇反而会故意展示存在,向对象国施加压力”。日本方面在进一步分析可能性时说,“中国潜艇进入日本海域的毗邻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显示存在的目的。日本媒体援引防卫省官员的话“这是试图通过展示存在来实现恐吓效果”。日本媒体解释说“日本政府在13日公开了潜艇侵入毗邻区事件后,这艘潜艇依然平静在冲绳周围巡航……”这也可以看出日本对这件事情更加的心虚,同时可以判断出日本这次发现潜艇事件是对方故意让其发现和判别的。

  由此可以看出利用反潜巡逻机声呐判别潜艇国籍这个事情从技术上来说是靠不住的,那么既然靠不住日本还为何大肆炒作监控中国潜艇这个话题呢?这恐怕更多的是从日本的外交和内政方面考虑的。从中日海上岛屿、海上权益争端来看,日本拼命利用各种各样的话题来吸引国内的注意力,同时让美国站到日方立场。实际上这次所谓中国潜艇进入日本毗邻区更多是老调重弹,当然也不排除日本借此炫耀自己的反潜能力向中国海军施加压力的目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