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加速向菲提供巡逻艇支持菲在南海对抗中国

2013年06月05日 16:47  环球网 
2013年5月22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右)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会晤。 2013年5月22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右)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会晤。

  近一段时间,菲律宾方面围绕南海问题动作不断。5月29日,菲海军宣称要为其“驻守”在中国南沙仁爱礁的海军陆战队员运送补给,并要组织国际主流媒体前往采访报道。此前一个星期,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访问日本,寻求支持。国际上主持正义的人士当然不会被菲“耍赖使奸”的花招所蒙蔽,但是与中国有领土争端问题的日本却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访问期间,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确认,日本将加速制订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巡逻艇的计划。这是早些时候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而进行的。此外,日本还表达了对菲律宾就南海问题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仲裁决定的支持。

  面对积极靠拢的菲日关系,外界对其背后的原因似乎也是心知肚明。对此,菲律宾更是毫不讳言:发展同日本的关系包括从日本获取巡逻艇,是为了增加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对抗的筹码。然而,菲日玩弄地缘政治游戏能否达到各自的目的却存在着巨大的疑问。

  德尔罗萨里奥5月22日的访日是对今年1月份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对菲律宾访问的回访。今年1月10日,刚刚组阁不久的日本安倍政府决定将菲律宾作为其外相首访目的地,菲律宾媒体对此欣喜若狂,认为日本此举是看得起菲律宾,同日本接近能增加解决同中国争端的筹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还表示:“更加强大的日本将成为阻吓中国在西菲律宾海(中国南海)的一支平衡力量。”

  菲日勾肩搭背的背后,日本也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巡逻艇如果进行装甲加固,可被视作“武器”。因此,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有违反《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嫌。三原则是日本于1967年4月提出的,即:不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口武器。但2006年6月,小泉政府决定放宽三原则,利用政府开发援助向印尼提供了武装巡逻艇。这是日本首次向外国提供武器。面对质疑声,时任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就辩解称,此举是为了打击海盗保护海上航路,属三原则的例外。2011年12月,日本又一次放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使得以“国际贡献”为目的提供巡逻艇再次成为“三原则”的例外。有分析称,日本是把出口武器和提供相关技术当成构建对华包围圈的策略,日本也把菲律宾当做继续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探路石。这个趋势一旦形成,日本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快。

  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政府网站23日在德尔罗萨里奥访日期间发表一则声明,声称日本支持菲律宾将南海争端提交国际仲裁法庭。声明称,“安倍首相表示日本政府支持菲律宾1月份提出的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以澄清南海海洋区域和权益的提议,日本还承诺继续支持菲律宾提升海上安全能力”。

  然而,相对于菲律宾高调将这一新闻稿发布在政府网站上的做法,日本政府的态度则很谨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强调,日本在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领土问题上不采取任何立场,因为该问题涉及与第三国的纷争,在会谈中,日本尽量避免对此表态。

  日本的回答可谓是两头讨巧、极尽圆滑,一方面担心在南海问题上被中国认为是支持菲律宾“选边站”;另一方面又向菲律宾传达了日本政府支持菲律宾寻求国际仲裁的立场。

  从菲日近来急遽升温的双边关系,尤其是军事领域的合作可以看出,两国抱团取暖、增加各自同中国领土争端中筹码的意图十分明显。所不同的是,作为小国的菲律宾,态度更为高调张扬,唯恐天下不知,而想做政治大国的日本,则显得遮遮掩掩,有所顾忌。然而,当今的国际关系毕竟已经开始超越旧的地缘政治游戏的窠臼,合作、竞争、共赢正逐步成为国际关系的主流。在这一新形势下,搞拉帮结派那一套老手法恐怕难以行得通,搞不好还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