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谈中菲南海争端:菲误判美国军事支持

2013年06月05日 16:43  人民网 

  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2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军事专家朱成虎少将做客人民网,就香格里拉对话会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黄岩岛争端的问题时,朱成虎表示,菲律宾在黄岩岛争端问题中,出现了四大误判。

  网友提问:“在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中,菲律宾费尽心机地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欺负菲律宾’的信息,甚至把关于黄岩岛的问题送到国际法庭。应该如何看待菲律宾的行为?”

  朱成虎表示,菲律宾的行为有“恶人先告状”的嫌疑,因为破坏这个地方和平稳定的不是中国,而是菲律宾。侵犯别国主权或者海洋权益的也不是中国,而是菲律宾。从黄岩岛到仁爱礁的争端,菲律宾方面的行动都缺乏法理依据,菲律宾至少在四个方面有误判。

  第一,误判了中国保卫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中国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有人侵犯我们的领土,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的,所以这次表现出了比较强硬的姿态。

  第二,误判了东盟的团结。菲律宾以为若与中国发生领土争端问题,其他东盟国家肯定会站在菲律宾一边,其实不然。在黄岩岛问题上,几乎没有一个东盟国家支持菲律宾的做法。

  第三,误判了美国的军事支持。菲律宾认为自己和美国有军事同盟条约,所以美国会毫无保留地提供军事支持。但是,这个条约是有前提的,就是菲律宾遭到入侵,美国才会支持。不是中国挑起的事端,中方更没有入侵,美国凭什么来支持它。

  第四,误判了菲律宾民众对于政府的支持。菲律宾以为与中国一闹,必然会煽动起民族主义情绪,民众一定会支持政府。其实在黄岩岛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曾组织了一次反华游行,不料总共才只有一百多人参加游行,其中还有很多人是菲律宾政府花钱雇来的。

  在谈到菲律宾要把黄岩岛的问题提交国际法庭来仲裁,朱成虎说,这个做法我们没有办法阻止,但是中国政府绝对不会答应,因为黄岩岛属于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能说谁看上了这块地方,就要提请国际法庭来仲裁,这是毫无道理的。(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