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与财务省私下斗争 皆因安倍太尚武

2013年06月04日 13:58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6月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2013年内汇总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但如何处理显示护卫舰和战机等主要装备发展目标的“附表”成为焦点。按日本惯例,防卫大纲会将坦克、舰船和飞机等长期发展目标以“附表”形式加以说明。但日本财务省担心重视安保的安倍政府防卫预算将出现膨胀,因此要求调整或取消公布附表。而日本防卫省则希望通过“附表”拿到更多预算。日本防卫省和财务省在私底下展开了“斗争”。

  报道称,日本自民党于5月30日在党内国防事务部门和安保调查会的联席会议上,确定了有关防卫大纲的建议。建议明确表示,“大幅扩充自卫队人员、装备和预算”。自民党调查会会长岩屋毅表示,“希望政府最大限度采纳这一建议”。

  但对于在极为重视防卫力量强化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下进行的大纲制订工作,日本财务省正越来越感到担忧。因为如果在附表中确定长约10年的发展目标,防卫预算的增加有可能走向长期化。日本财务省一名高管说:“跨越多个年度且欠缺灵活性的‘采购清单’让人感到很滑稽,正在敦促防卫省调整或取消附表。”

  日本防卫省发言人辰己昌良说:“在30多年里,附表都是装备具体发展目标,是重要文件。”报道称,附表问题此前在日本一直得到讨论。有观点指出,由于是着眼于10年后的方针,在面临周边环境变化和重大政策转变时难以灵活应对。为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组织了专家会议进行讨论,有望在秋季以后拿出结论。在数年内,将对调整日本自卫队和美军职责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行调整,这有可能促使政策发生变化。

  日本防卫省内部也有声音认为,“将老旧坦克计算在内,即使写上几百辆也没有意义”。已经着手讨论改变附表的形式,例如改为明确装备以何为目的的内容等。

  不过,日本防卫省仍坚持附表具有必要性。一名防卫省高官表示,“以前,财务省一直以采购金额只能是这些的方式,将附表用于控制预算”。《日经新闻》认为,在朝鲜和中国等周边环境日趋严峻的背景下,观察附表将如何处理,可能有助于预测今后日本防卫政策的走向。

  (原标题:日媒称日本修改防卫大纲遭遇“附表”难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