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涉二战言论引发中美反感陷于孤立

2013年06月05日 09:4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关超】日本共同社6月4日报道称,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长桥下彻日前关于慰安妇的言论引发来自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在此背景之下,安倍政府近日有关历史认识的发言低调了许多。原因在于日本政府担心“如果美国的对日态度受到影响,日本将陷入孤立,届时中美间的合作将更加密切”。共同社认为,让“二战”战胜国的中国和美国感觉到日本在“对二战后的世界秩序发起挑战”并非明智之举,现阶段日本将谨慎对待其言行与措辞。

  报道称,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1日在新加坡参加国际会议时发表了与桥下彻划清界线的演讲。与此同时,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也在记者会上称,“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安倍政府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已将这一立场传达给了各国的与会者”。菅义伟的此番发言与小野寺步调统一。据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透露,小野寺的发言内容是在出行前与菅义伟及外相岸田文雄商议后确定的。

  小野寺在演讲中提及了“深切反省和由衷抱歉的心情”。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会议后的午餐会上和小野寺握手并称“演讲非常好”,这让日方感到安心。

  共同社分析认为,安倍政府如此在意美国的想法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近期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近日表示,“让奥巴马确认安倍政府在对历史认识问题进行妥善处理的基础上与中方会谈,是极为重要的”。

  据报道,以知日派著称的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5月30日在东京演讲时明确批评桥下的发言“很愚蠢”。 此外,美国国务院官员5月中旬在华盛顿与日本政府高官见面时也向日方传达了“这种情况下日本很难争取到美国社会舆论的理解”之意,敦促日方尽快平息事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