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不指名要求中国对某些海上行动克制

2013年06月01日 16:01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 资料图: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阳】据日本共同社6月1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日上午在新加波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就安倍政府拟加强防卫力量并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寻求理解,他表示“虽然有意见指出这是右倾化,但这完全是误解。目的在于为地区稳定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小野寺五典还强调,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决心不惜一切努力地避免突发事件发生。

  据报道,就朝鲜的核问题及导弹开发问题,小野寺表示“这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决不容许。”并强调日本将与美韩两国携手要求朝鲜对无核化采取“具体行动”。同时小野寺暗指海洋活动趋于活跃的中国称“强烈希望避免出现不测事态”。

  报道称,虽然小野寺未对中国指名道姓,但他引用“李下不整冠”的故事(注:“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经过瓜田,不可弯腰提鞋;经过李树下不要举起手来整理帽子,比喻避免招惹无端的怀疑。),要求中国为防止海上冲突对可能引发误解的行动保持克制。鉴于东南亚各国与中国之间的南海问题,他主张“需要合作构建海上联络机制等危机管理机制”,并明确表示“为了维护航行自由的大原则,日本将尽可能地发挥作用。”

  此前据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了类似暗指中国违反航行自由的说法,随后遭到中方代表的反问,要求阮晋勇就提到的一个或多个大国违反国际法,破坏航行自由的内容,具体举例说明是在什么地点航行自由遭到破坏,以及违反的是哪一部国际法,阮晋勇却顾左右而言其他,根本无法做出正面回答,尴尬不已。

  近来,日本安倍政府在钓鱼岛、参拜靖国神社和对待侵略历史等问题上不断显现右倾化趋势,不仅在国内引发分歧,也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有分析认为,安倍保持右倾姿态,意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但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扩大,也将把日本引向危险之路。

  安倍政府的右倾倾向还引发了各方的质疑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如果日本领导人将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视为引以“自豪”的“历史和传统”,企图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