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州指挥学院“送文化”携手“种文化”

2013年06月01日 06:19  解放军报 

  走进武警广州指挥学院,一股浓浓的校园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演讲比赛激情似火,军歌对唱响彻云天,书画展览翰墨飘香……这是武警广州指挥学院“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培育文化人才,校园文化建设结出的丰硕果实。

  去年年初,学院组织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绝大部分学员认为文化悦人不如文化育人,为基层文化“播种”“育苗”比起为基层官兵“逗乐”“送趣”更有意义,更受欢迎。

  学院党委会上,就发展校园文化这个问题,党委一班人意见高度一致:校园文化重在浇根、育苗,贵在入心、育人,纯粹的娱乐休闲只能享一时之快,不能解长远之渴。“送文化”到基层固然能充实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官兵情操,但“输血”不如“造血”,只有把文化“种”到基层,文化之花才更有持久生命力,既满足官兵对文化的渴求,又促进文化长远发展,真正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大力培育文化人才,这一校园文化建设思路确定后,一项旨在培养学员文化修养和创作能力的文化益智工程正式启动。

  学院为学员搭配“文化成长套餐”。除了为每个学员队配备专职文化骨干指导文化活动开展外,还为学员队送去文化知识和文化技能。很多学员由文化活动的旁观者转变为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组织者。学员五队熊淞是个“闷罐子”,每每遇到文化活动,他总是以各种理由躲避。教导员潘爱生专门为其精心调制“文化成才套餐”,经过半个学期的培养,“闷罐子”已经成长为能歌善舞的“快乐王子”。

  他们与当地艺术院校协调共建文化艺术基地和创作基地,设立“文化大讲坛”,开设专家文化专题讲座,不断培养和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该院在当地组织的文化比赛中,多次荣膺冠军,厚重的文化底蕴已经成为学院亮丽的文化名片。他们还鼓励学员自主创作,为他们搭设文化创作平台,开展各种评比竞赛活动,一大批文化骨干脱颖而出,有的学员毕业走上基层岗位后,如同火种般带动起火热的基层文化活动,成长为基层部队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谈到文化建设,学院政委李进告诉笔者:文化既外塑于形,又内哺于心,只有多为基层文化建设培育人才,提升基层文化造血功能,富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才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张应林 特约通讯员 陈海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