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情报大楼图纸被华窃取 中方质问证据何在

2013年05月29日 07:19  环球时报 
即将竣工的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总部大楼。 即将竣工的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总部大楼。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黑客偷走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大楼建筑平面图等机密蓝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这一“揭秘”28日成为西方媒体的炒作热点。报道称,澳安全情报局大楼设计图被盗意味着“对方可以安装窃听器,监视大楼的情报流转”。美联社28日称,澳情报网络的漏洞将影响同美国在内盟友的情报共享。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和外长卡尔均对上述指责进行驳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质问道:有关报道言之凿凿,到底证据何在?

  “澳安全情报局堪培拉新总部的机密设计图在一场网络攻击中被盗,攻击源的服务器被追踪到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四个角落”节目27日晚播出调查报道称,“中国看上去是这场行动背后的主要嫌疑人”。报道称,该攻击发生时间尚不明确,被攻击对象为建造该大楼的承包商,被偷的设计图包括大楼的安全和通信系统、建筑平面图及服务器的位置。专家表示,偷窃行动暴露出该谍报机构已被监视,这也可以解释该大楼的建造成本为何骤增且延迟启用。安全情报局是澳主要情报机构,自2001年美国“9·11事件”后发展迅速,10年内工作人员增长了两倍,达到将近1800人,其新总部大楼原定4月竣工,但一再推迟,预算也超出预计4100万澳元,达到6.3亿澳元。

  澳广播公司28日引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教授巴尔的分析称,安全情报局建筑物蓝图失窃尤其严重,中国可能会利用这些设计图对这座建筑物安装窃听器,“如果你获得这些建筑物示意图,就可以构造你自己的接线图,在可能进行敏感对话的房间墙壁安装监视装置。”巴尔称,鉴于该大楼已经接近竣工,澳大利亚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接受现实,以后在大楼里活动要极度小心;二是彻底重建大楼”。“四个角落”节目还称,消息人士证实,澳大利亚国防部、外交和贸易部都在持续的黑客攻击中遭到过侵入,敏感文件失窃。据说,今年年初,澳储备银行电脑网络遭到攻击,“中国研制的一些恶意软件在搜索G20峰会的敏感信息”。

  ABC称,该事件发生的背景是,“堪培拉对中国的态度转向柔和”。今年5月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澳大利亚不再将中国视为威胁,“但由中国政府支持的、广泛的、侵略性的黑客攻击越来越引起澳社会担忧”。英国《金融时报》28日评论称,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上月,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访华,同中国建立外交与战略对话、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工党政府逐渐改变了对中国的对抗立场;但澳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还深刻存在。

  针对媒体的热炒,澳大利亚政府选择低调。28日,澳总理吉拉德驳斥称,“四个角落”节目的报道包含了“许多毫无根据的指控”。澳外交部长卡尔称,澳政府对网络安全威胁“非常敏感”,该事件不会损害澳中两国战略关系,“我们在很多领域同中国有合作,我不会评论中国人是否做过这个事。”澳联邦司法部长德莱弗斯28日拒绝证实ABC报道的真实性,并解释称:“该事件涉及大量情报和间谍活动信息,我们不便发表评论。公开有关在澳大利亚间谍活动或反间谍活动方面的信息,会让对手更了解我们的实力及知道我们探测间谍活动或网络威胁的方法。”德莱弗斯还坚称,安全情报局大楼是安全的,今年下半年将启用。

  澳反对党则对政府讳莫如深的态度表示不满。反对党领袖艾伯特要求吉拉德担保,削减情报机构开支没有损害政府确保国家安全的能力。联合执政党绿党要求彻查此事。澳互联网安全中心主管麦克吉本表示,对于发生的黑客事件,政府应该更加公开化,“很多政府机构可能都遭遇过网络侵入,但在这个国家,我们没有谈论它的文化。”

  对这一炒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回应说,中方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我们多次指出,网络安全是世界性的难题,黑客攻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但由于它技术上的不可追溯性,很难找到黑客攻击的源头,也很难确认有关黑客攻击者。所以,我不知道有关报道言之凿凿,到底证据何在?洪磊说,网络安全作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大家应该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进行有益讨论,共同维护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并为此制订相关规则,无端指责解决不了问题。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韩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葛元芬】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