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印两国舰载战机各具优势性能不分伯仲

2013年05月22日 10:05  世界报 

  据俄新社报道,印度首支米格-29K舰载机部队已于11日正式组建而成。这支部队由16架米格-29K/KUB舰载多用途战斗机组成,番号为第303海军航空兵中队。就在印度列装首支米格-29K舰载机部队前一天,中国宣布其建成了首支舰母航空兵部队。中国专家认为,两国几乎同时组建首支舰载机部队,很有可能只是巧合。

  中印同时组建舰载机部队

  据俄新社报道称,印度首支米格-29K舰载机部队已经组建而成。这支部队由16架米格-29K/KUB舰载多用途战斗机组成,番号为第303海军航空兵中队。“米格-29K”战斗机携带的武器包括防空和反舰导弹、精确炸弹以及先进的武器发射系统。这批战机将部署至即将于今年年底服役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

  目前印度已从俄罗斯引进了20架米格-29K/KUB战机,第303“黑豹”舰载机中队将配备16架,其中包括12架米格-29K单座和4架米格-29KUB双座战斗机,米格-29KUB主要担负舰载教练机任务。日前印度海军参谋长乔希上将表示,未来印度计划配备3个米格-29K/KUB舰载机中队,至少拥有45架这种战机。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米格-29K战机航程1300公里,升限58000英尺,能够短距起飞拦阻着舰。这种战机配备有R-73和RVV-AE制导空对空导弹,Kh-35E反舰导弹、KAB 500KR/OD电视制导炸弹和 S-8KOM火箭弹。这些新列装的米格-29K战机将继续用于训练,直至11月或12月“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入列印度海军之后。

  就在印度列装首支米格-29K舰载机部队前一天,中国宣布建成了首支舰母航空兵部队。中国媒体针对中国首支航母航空兵部队的报道侧重于飞行员能力,报道称航母航空兵部队的飞行员较解放军航空部队飞行员更加优秀,首批上舰飞行员均飞过5个机种,飞行时数超1000小时。而且,首批上舰的飞行员还有着丰富的联合演习和重大练演习经验。这些飞行员还接受过战舰理论、航海基础知识和海洋气象等训练课程训练。

  米格-29K性能堪比歼-15

  对于中印两国几乎同时组建舰载机部队一事,中国专家认为这其中巧合的因素居多。理由是两国均有长远的航母发展规划,而且航母舰载机的列装和舰载机中队的成立也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是不可能在短期就匆匆定下来的。不过,中国军事专家也指出,并不排除印度海军在受到中国航母列装等消息的影响后,加快过去久拖不决的舰载机引进和列装工作的可能性。

  对于中国首支舰载机部队的组建,中国海军方面指出,舰载航空兵部队作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部分,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和海军战略转型的先锋,在发展航母事业、建设强大海军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舰载航空兵部队装备有舰载战斗机、教练机和反潜、救生、警戒等多种舰载直升机,其中可能包括超过12架歼-15舰载机。

  歼-15战机长22.28米,高5.92米,翼展15米,最大起飞重量32500千克,最大速度2.4马赫,最大航程3500公里,有12个挂载点,配备有霹雳-12中距空对空导弹。这种战机可执行制空、制海等作战任务,飞行性能良好,配挂多型精确制导武器,具备远程打击和昼夜间作战能力。

  与歼-15战机对中国航母的重要性相似,米格-29K战机对印度航母也有异乎寻常的意义。据印度《论坛报》介绍,米格-29K战机属于“4+代”战机,配备两台RD-33MK发动机,可满足在航母上短距离起飞所需强大推力的要求。米格-29K战机能够规避敌机与雷达的侦察。其配备有双重导航系统,包括全球定位系统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

  一旦米格-29K被部署到航母上,印度海军的空中战队就能够更迅速的到达从未涉足过的更广阔的区域,能够使印度空军具备更远的飞行能力和更好的监视能力。

  据中国专家分析称,印度海军列装的米格-29K/KUB舰载机的整体作战性能已部分达到或接近了俄制苏-33重型舰载机的水平,与中国最新研制的歼-15舰载机相比也各具优势,性能不分伯仲。不过,作为一种中型舰载机,米格-29K/KUB战机的体积更小,更适合在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这样的中型航母上使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